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师生篇】川农魂,潜心“灌注”川农人

    2020-09-23    作者: 张成志    审稿: jjxy    点击量:

        四川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特别是在四川省雅安市半个多世纪的艰苦环境中,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中华之农事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为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数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故巢穴燕归来

        “清贫一生,却非常舒心”,“学校需要我,我不能置之不理”。短短的字里行间透露着的是川农人对川农满满的赤子之心。在上世纪末留学热兴起的大时代背景下,川农以高回国率赢得世人注意。陈然,优越的环境与设施是可以买来的,但有历史的积淀和传承的川农大精神,却是千金难买。老一辈用无私奉献的深情滋润着学生易感的心灵,正是这难割的师生情谊、伟大的精神,使川农大像慈母一般召唤着一颗颗赤子之心。也使得高尚的师德、淳厚的学风在校园延续,令人如沐春风。

    厚德载物 经世济民

        一步一个脚印,老一辈的川农人凭着川农大精神拼出了川农大的突出成绩。川农大取得的成果,是从田地里踩出来的,从畜禽舍里蹲出来的,从山林里钻出来的。随着国家全面小康的深入落实,川农主动将自身发展与服务“三农”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三农”的新机制和新途径。与西南大学签订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西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时代新蓬勃

        从川农1956迁雅安独立建院,1998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再到如今2010年成都校区建成启用及校区布局调整。川农紧跟国家政策与时代背景。致力于“一带一路”政策,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班。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川农学子坚守各大基层,尽自己绵薄之力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贯穿学校办学全过程的“川农大精神”,是川农文化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川农大用它强大的精神力量鼓动着每个川农人的脉搏,激励着川农人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动力。

        逐梦是无止境的旅途,川农人没停下自己的脚步,未曾忘了身在何处。初见川农是桂花飘香,再见川农愿繁花似锦。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