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师生篇】传承“川农大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2020-09-24    作者: 胡婷婷    审稿: jjxy    点击量:

        何谓“川农大精神”?“川农大精神”具体是指经过数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最终形成以“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为核心的精神。而今年恰好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川农大精神”走进新时代,它也将重新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作为川农人,我们应当积极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的“川农大精神”,并从中汲取力量,争做时代的新青年。

        作为川农人,我们要胸怀家国,心系天下,自觉弘扬川农人的爱国敬业精神。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若论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久的精神品质,我想那必定是家国情怀。从孝亲敬长、兴家立业到匡扶天下、为国为民的担当,家国情怀宛如奔流不息的江河,流淌在民族的精神血脉,滋养着每个人的精神家园。在过去的百年中,四川农业大学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与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川农人的爱国奉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作为川农人,我们要努力拼搏,砥砺前行,自觉弘扬川农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顽强奋斗精神的伟大民族,几千年来,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深深熔铸于中华民族的品格之中。在过去的百年中,川农大几经曲折,在艰苦的环境下磨练出顽强拼搏的毅力,并带着这股劲儿始终坚定不移地向前行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同样离不开奋斗,培养奋斗精神,必须做到坚定理想,无惧困难,敢于追逐,永不气馁。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为川农人,我们要和衷共济,敢拼敢闯,自觉弘扬川农人的团结拼搏精神。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团结的信念,56个民族的共和统一正是体现了这一点。因而川农人一直以来对于川农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大家共同团结拼搏打造更好的川农。历史更是证明了这一点,“5.12”地震时,这一精神深刻融入到了抗震救灾的精神中,被赋予新的内涵,而川农人正继续将这一信念一代又一代的继续传承下去。在这次战“疫”行动中,川农人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深入防疫一线,不断贡献着属于自己那一份坚实的力量,充分发挥了敢于吃苦、不畏艰辛、勇于担当的品质,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在社会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是自己的荣幸。这正是因为我们都有着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川农人,我们要善于思考,敢于开拓,自觉弘扬川农人的求实创新精神。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游牧文明走向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化时代。在过去的百年中,川农大渊远流长的历史是与一批批川农人的开拓革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四川农业大学于1906年创办,并为近代中国培养了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而改革开放是如今中国最鲜明的特征,川农大顺应时代的浪潮,革故鼎新,成就了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开达、荣廷昭等为代表的川农大杰出校友。一代代川农人发愤图强,推陈出新,历经世纪跨越,铸就了攻克艰难、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曾经,作为经院学子的我也投身于科研的海洋中,在这一过程中我看到了老师们对于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份调研,严谨对待每一个数据,耐心解答我们每一次疑问。我仍记得当时深入农村进行实地考察的时候,申云老师带领我们团队挨家挨户逐个访问,力求数据真实可靠,即使存在因方言或高难度专业名词而导致沟通困难的问题,也会不断尝试各种方法融入其中。在总结讨论的时候,他也鼓励我们要敢想敢说,不要怕试错,进而于一次又一次思维激烈碰撞中,迸发出智慧的火焰。正是在这样致力于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人才的教师团队的带领下,今天,我们的校园里拥有着一批批优秀团队,一大批优秀学子长期活跃在科研创新一线。

        最后,我们要坚持川农大风格,弘扬川农大传统文化,开拓特色发展之路。川农大具有百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学科齐全,规模较大。要传承百年文脉,恪守“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校训,积极培育和弘扬川农大精神,让“心系三农、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学而不厌”成为川农人的学风规范,传承“兴农报国、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使“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成为全体川农人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

        我校也要继续将自身发展与服务 “三农”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三农”的新机制和新途径,要巩固传统优势,发展特色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川农大力量。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