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师生篇】初心印记

    2020-09-21    作者: 李文丽    审稿: jjxy    点击量:

        天地有盛意,山水总相逢。2019年暮夏,怀揣着一纸录取通知书和一份沉甸甸的梦想,我登上了开往四川农业大学的列车。

        图书馆门前清晨排着长长的入馆队伍,稻田里屹立地庄严的周院士雕像,凌晨教学楼自习室的灯火通明,书香漫然的每一天,对知识和自然的敬畏深深印刻在四川农业大学的每一处。“求知、敬畏”这是四川农业大学留给我的初印象,是青春岁月里最生动的模样。“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彼时我还没有深刻体会到这十六个字背后所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不曾知晓这简短十六字的川农大精神早已深深融入进每一位川农人的血脉里,伴随着生命的跳动,生生不息。

    溯源

        1956年,四川大学农学院初立。1985年,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2000年,新中国迈入新的世纪,四川农业大学也迎来了其深刻的文化灵魂——川农大精神。

        四十四年,历经重重风雨,跨过道道险阻,无数川农人在极其艰难的现实条件中刻苦奋斗、化困境为挑战,勇于攀登,卓绝创新,慢慢形成了川农大独有的精神内核。1956年,学校迁雅安建院,首任院长是杨开渠教授。杨开渠早年留学日本,是中国著名水稻专家,是川农大精神的奠基人之一。周开达院士,他毕生致力于农业教育杂交水稻研究事业,不畏艰难险阻,首创"籼亚种内品种间杂交培育雄性不育系的方法",提出"亚种间重穗型杂交稻超高产育种理论与技术"及"重穗稀植栽培技术",创造"光敏不育系生态育种方法和技术"。由他创办的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已成为中国杂交水稻高级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中国水稻高级人才培养和水稻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如学生有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长李平、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仕贵等,他们中大都已成长起来成为中国水稻界的骨干力量。

        时间沉淀真知,以杨开渠教授、周开达院士为代表的早期探索者们,于求知中总结,于实践中突破,经过了数代川农大人对真理的无尽探索和实践的洗礼升华,逐渐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这是指引川农大人追求真理的灯塔;是川农大人造福社会的力量源泉;是川农大人自强不息的终身信仰。

    传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实践中来的川农大精神,是要到实践中去的。

        2002年1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学校和无数川农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2003年,学校被中央表彰为“全国留学回国工作先进单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和《科技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指引无数出国深造的川农学子回国报效人民的是川农大精神里蕴含的赤子初心,因为川农大精神里爱国主义是第一位的,祖国永远在川农人的心中。时光过隙,宛如白驹。从2007年温家宝总理的再次肯定川农大精神的办学效果到2008年“5.12”地震,川农大精神融入到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中,都充分体现了川农大精神的现实性、先进性、指导性和传承性。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在川农大精神的指导下,更是充分将自身发展与服务 "三农"紧密结合,情牵三农,心系三农。广大经济学院学子秉持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初心,研读经世方略,苦练济世本领,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三农”经济的新机制和新途径,2019年经济学院专业团队深入西南部贫困县,助力川西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县精准脱贫,为社会主义西部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

        在批判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5年7月“川农大精神特色校园文化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是助力西部乡村振新战略地实施,为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报道的“雨衣妹妹”义举则是川农大精神在这个特殊时刻的缩影,还有无数像“雨衣妹妹”一样秉持着川农大精神的川农人在各自的岗位默默造福着社会。

        我非常有幸成为川农人,作为经济学院的学子,在川农学习的一年中,也慢慢体会到川农大精神里蕴含的“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追求与担当,也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所谓青年“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作为川农人,我将在实践中不断追求真理,勇担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让自己的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未来的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成为川农大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川农大精神源远流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它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四川农业大学改革发展的前沿,它不仅记载和镌刻着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带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天涯各异,相隔虽远,但每一位川农人却有着共同的初心印记——川农大精神!

        骊歌轻响,更向远方,川农大精神最是那一抹流长。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