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川农大精神”20周年

    【支部篇】凝聚国贸系力量,彰显“川农大精神”

    2020-09-19    作者: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工党支部    审稿: jjxy    点击量:

        编者按:2020年是“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也是经济学院设立5周年。经济学院国贸系党员教师践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在党建思政、国际办学、教书育人、科研服务方面都取得明显成绩,彰显国贸系党员教师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的行动奉献。

    爱国敬业,党建思政抓引领

        以爱国为魂,着力党建思政。国贸系党支部以爱国为魂,作为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点。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部署,采取组织生活、政治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和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坚持开展落实学习践行“川农大精神”活动。通过爱囯主义教育,培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情怀。国贸系党支部,获评学校“共产党员示范团队”,获评学院优秀党支部、“最佳党日活动”,李阳明、刘春梅、谢玉佳、何思妤等获评学院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国贸系党支部通过开展“我为国际办学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等思想动员和组织领导工作,提升党员教师的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调动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带头和全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国贸系圆满完成外国交换生和留学生的日常管理、理论教学、外出参观、校外实习等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国际合作办学。

        以敬业为本,突出立德树人。敬业,就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国贸系党支部号召带领全体教师把爱国之情融入本职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李阳明、沈倩岭、何思妤、刘春梅、宋涛获评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刘春梅、朱丹丹等获评学院优秀班主任,李阳明获评学校优秀专业负责人。

        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探索把“川农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和鲜活案例,贯穿于“课程思政”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党员教师为主的教学课程团队所讲授的《政治经济学》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艰苦奋斗,国际办学创新篇

        开创国际合作办学新篇章。经济学院国际合作办学走在学校前列,其主要工作由国贸系承担。国贸系党员和教师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开创了国际合作办学新篇章。2013年启动中法交换生项目,到2019年,已有150余名法国交换生到我校完成交换学习。2019年,首批“一带一路”全日制国贸专业本科留学生来校注册学习。七年来,已经形成了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巴基斯坦管理技术大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校际合作。由国贸系主要承担的国际化合作办学规模经历了从小到大、层次由浅到深、合作院校由少到多、合作模式从单一到多样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打造优质国际合作办学教学团队。国贸系党支部书记李阳明致力于交换生和留学生校外教学基地建设和校外实习,共同努力建成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近十名交换生毕业之后还留在了实习基地工作。国贸系主任沈倩岭、副主任宋涛,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春梅、宣传委员谢玉佳带头承担交换生和留学生的教学、管理和班主任工作,在经验为零的情况下,发扬川农大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探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国际合作办学管理经验。谢玉佳还担任《国际商务谈判》这门交换生和留学生课程的主讲老师,组织中法学生模拟商务谈判,成为学校专业技能提升项目和优质特色课程。

        国贸系主任沈倩岭作为国际合作办学主要负责人,从总体上进行协调,主持完成留学生教学大纲、校内管理及实习管理规章制度,组织建立留学服务中心。沈倩岭作为师资交换到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授课,何思妤到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她们积极关注国外高校课堂教学的模式和方法,并介绍给国贸系其他教师,使得国贸系国际教学的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国贸系国际合作办学教学团队不断完善培养方案,经常开展教学研讨,优化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精选典型案例,向交换生和留学生讲述中国改革开放、讲透“一带一路”,讲好川农大故事,传递正能量。


    团结拼搏,教书育人显成效

        齐心协力共抓专业建设。国贸系党支部带领全系教师很抓专业建设,凝练国贸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一是突出国际化办学优势。发展国际合作办学,与多所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开设全英文课程,招收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留学生,推进国际化办学。二是突出农产品贸易特色。通过开设《农产品国际贸易》课程,要求学生选修“农林动”相关课程,凸显农业特色。三是国际贸易理论分析与实务操作能力并重的特色。通过开展中外学生商务谈判、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竞赛,每年组织学生到校外实习基地参观实习,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教书育人传承川农大精神。囯贸易系注重在专业教育中贯穿“川农大精神”,激发学生“三农”情怀,培养吃苦精神,扎根基层。囯贸易系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培养了大批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具有“三农”情怀,掌握农产品国际贸易知识好技能的专业人才。国贸系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评教满意度近100%、满意率96%以上;学生毕业率、授学位率和就业率近100%,得到社会认同和广泛好评。


    求实创新,教学科研服务结硕果

        教学改革与创新全面推进。国贸系党员教师带头积极承担教改项目,《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课程《政治经济学》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教学团队、《国际贸易实务》教学团队和《国际商务谈判》教学团队作为校院教学团队建设;参与省教育厅教改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沈倩岭《农业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李阳明《农林院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谢玉佳《商务谈判》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近5年来,国贸系教师主编、参编教材4本,发表教改论文4篇,参与获得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立项和成果不断突破。沈倩岭、何思妤、宋涛、朱丹丹出版学术专著;何思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软科学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项,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1次(独立完成),获二等奖1次(第三完成人)。

        社会服务致力脱贫攻坚作贡献。全系党员教师勇于参加社会服务,李阳明、沈倩岭、何思妤等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到北川县、康定市、布拖县等进行第三方评估工作。何思妤多年研究贫困治理和脱贫攻坚,形成较为完备的长江上游库区移民脱贫攻坚动态监测微观数据库,发表贫困治理问题相关论文10余篇,撰写智库建议获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6次,被3个省市州相关部门采纳,担任四川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技术总控,全程参与了四川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客观、公允地完成了评估工作。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