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加强学风建设,确保完成“十四五”就业升学目标任务

2021-09-10    作者: 何仁辉、罗利娟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精神,对标学校、学院“十四五”目标任务,经济学院于9月9日下午在一教305会议室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研讨如何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成学生就业升学目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仁辉、副院长吴平、教代会主席李阳明,以及各系中心室负责代表、班主任代表、辅导员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何仁辉主持。

会上,何仁辉首先通报了学院本科生上学期考试不及格情况,尤其是重点通报了2020级数学类课程考试不及格人数多和比例高的情况,分析了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接着,何仁辉通报了学院本科生上英语四六级过级情况,尤其是2020级英语四过级率96.69%,是历届大一学生的最高水平,2018级英语四过级率97.76%%,超过历届毕业生的最高水平,全院学生英语六过级率50.38%,是历年的最高水平,并总结了学院在上学年针对英语四六级采取的专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

参会人员就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进行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刘艳从专业建设层面谈到要根据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及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或授课内容,要结合企业、岗位需要,强化实习实践教育,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就业力。王跃班主任层面谈到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通过多和学生交流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业规划和身心状态,给予及时的指导、帮扶。钟莹老师从课堂教学层面提出在课堂上要多与同学们互动提升课堂吸引力和活跃度,充分利用慕课平台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张剑从本科生导师层面谈到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让学生保持长久的科研兴趣。蔡丹从学生党建层面谈到要发挥党建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把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对其培养考察的重要内容,把学业表现优秀作为学生党员的重要标志。其他参会老师也各自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对加强学风建设的心得和建议。

何仁辉指出,学院的学生工作要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学风建设小组建设为学风建设提供基层组织保障;要通过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涯设计教育,为学风建设提供目标指引和内生动力;要通过加强考研支持、出国服务和就业帮扶,确保学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平强调,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生是主体、教师是关键,良好的学风需要学生和老师共同努力、良性互动,需要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全方积极参与、配合,需要从学生进校就开始抓,并贯穿大学始终。在众多方法措施中,最为重要的,一是要树立学生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去带动更多学生见贤思齐,形成“比学赶帮超”生动局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要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个人魅力,以“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去关爱学生成长成才,感召学生一心向学,引领学生潜心专研。

    经济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通过制度完善、行为规范、载体创新、典型示范等路径,构建“三全育人”常态机制,旨在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团结协作、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学生就业升学目标任务。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