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召开2020年国家基金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大会

2020-11-03    作者: 丁昭    审稿: jjxy    点击量:

 11月2日下午,经济学院于成都校区1教403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国家基金总结暨2021年申报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组织部长杨锦秀教授,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党委书记漆雁斌教授、党委副书记何仁辉、副院长吴平教授,商学院副院长王冲教授,经济学院各系室教师等30多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主持。

 蒋远胜首先对2020年全校国家社科、自科申报及资助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结合经济学院2020年基金申报所取得的成绩,总结了经济学院近年来申报国家基金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蒋远胜强调,各位教师在2021年国家基金的申报中要注重社科与自科的策略选择,选题应敏锐把握国家新动向、紧跟时代研究前沿,申报书要突出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同时须强化科研团队的作用实力,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和研究内容的凝练。

 会上,几位主持国家基金项目的教师就其申报经验同在场教师进行了分享。杨浩副教授结合自己2020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成功经验,提出好的申报书首先要打动自己,且“身材”要好、文字须精炼,选题需要关注前沿和时事,还要认真研读国家政策文件,同时日常的学术积累也非常重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郭丽丽博士作为学院首次申报国家基金就一举命中的青年教师,她将自身经验总结为“选题+逻辑+语言=成功”,她认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跨学科的思维逻辑以及高级语言的提炼有助于申报书出彩。李后建教授认为,好的申报书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基金申报也需要依托好的平台和优秀成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去粗取精、提炼升华。王冲教授从申报书的写作出发,解读了申报书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项细节。蒋远胜教授强调了选题的时效性和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以及文献综述对展现研究功底、厘清研究框架的重要性。

 在听取了总结分享后,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作了重要发言。庄天慧首先肯定了经济学院在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勉励全体教师再接再厉。同时,庄天慧进一步指出,新一轮的国家基金申报,一是要总结经验、增强自信。她期待经济学院能够在基金申报方面“更上一层楼”,并在重大项目上能有所突破;二是要紧盯目标、练好内功。学校、学院、教师在国家基金申报中需要明确各自的目标,学术研究要紧跟前沿,瞄准真问题和现实问题;三是要敢于竞争、积极参与。青年教师要勇于参与国家基金的申报,以中为目标,方向可以适当宽泛,教授则要锁定研究方向,科研团队的团长要为队伍定目标、定方向。

 

 最后,漆雁斌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学院2021年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一是要合理组队、教授引领;二是要精心撰写申报书;三是要团队论证、反复锤炼;四是要追求完美、消除瑕疵。会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收获了国家基金的申报经验,也极大提振了他们申报国家基金的信心。

 

 近年来,经济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教师团队的科研发展和学术能力提升,2020年学院共获得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其中庄天慧教授的《我国农村相对贫困治理长效机制研究》和蒋远胜教授的《“三权分置”改革背景下农村土地与金融融合发展机制与路径研究》为我校今年9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中的2项重点项目,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为了在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学院已安排四个阶段的申报节点,将逐步展开选题论证、申报书讨论、内部预审以及滚动式上报等相关工作。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