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蒋远胜院长率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

2020-10-26    作者: 申云 陈効莉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20年10月23-25日,第十四届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在渝举行,经济学院蒋远胜院长率队一行师生共计二十余人前往重庆参会。论坛以“对接乡村振兴需求,迎接金融科技挑战,推动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近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政策研究部门及金融机构的300余名农村金融专家学者、教师和学术期刊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借助金融科技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农村金融教研组、中国农村金融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

主旨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李铀副主任、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费寒、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教授等结合相关主题做了精彩主旨报告。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教授就“乡村振兴与金融科技主导的农村金融创新”议题进行圆桌论坛讨论,重点围绕金融科技在未来农村金融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创新和应用价值谈了自己的观察与思考,认为金融科技可以赋能农村金融,目前在为长尾人群提供普惠金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对农业金融的风险管理和长期信贷供给方面作用有限,信息技术和金融科技的应用也将给微观经济理论和农村金融理论提出了巨大挑战,农村金融领域的专家和师生在理论创新方面应该有所作为。王玉峰教授主持了一场分论坛学术会议,申云博士作为分论坛论文评议人做了精彩点评。

另外,本次论坛我校积极踊跃投稿,多篇论文入选作为大会分论坛学术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过紧张激烈的分论坛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最终,我院肖诗顺教授和申云博士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获得二等奖,王玉峰教授和彭艳玲博士指导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论文获得三等奖,对我院提高金融学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和金融学学科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