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2020年德国金融政策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10-26    作者: 丁昭    审稿: jjxy    点击量:

    2020年10月21-23日,四川农业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2020年德国金融政策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冯兴元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四川大学范继增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蒋远胜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肖诗顺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为广大师生作了多场学术报告。

    10月21日上午,冯兴元教授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1教309会议室作了题为“德国的金融体制特点与对中国的经验”与“中国农村普惠金融与数字化前景”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上,冯兴元教授系统梳理了美、英、日、德的金融体系,重点比较了德国商业、公共以及合作三大银行体系,并特别介绍了德国现代全能银行以及具有特色的德国管家银行。随后,冯兴元教授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结合新冠疫情及农民工返乡问题,全面地介绍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及数字化前景。下午,冯兴元教授还与经济学院教师、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并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中国社会科学院冯兴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10月22日上午,何广文教授走进本科教学课堂,作了题为“德国合作金融制度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几个问题的理论思考”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上,何广文教授从合作制的特点出发,梳理了德国合作金融的发展历程及其特点,并就“为弱势群体提供的信贷利率反而高?”这一问题同在场师生展开了讨论与交流。随后,何广文教授围绕普惠金融这一主题,详细阐释了普惠金融的概念、农村普惠金融的现状与问题,并就“农户信贷需要依靠熟人社会吗?”这一问题再次同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下午,受邀嘉宾冯兴元教授、何广文教授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蒋远胜教授对2020年德国研究中心的申报课题进行了评审。

中国农业大学何广文教授走进我院本科课堂

    10月23日,研讨会了迎来了最后一场学术盛宴,冯兴元教授、何广文教授、范继增教授、蒋远胜教授、肖诗顺教授分别为全体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蒋远胜教授从整体上介绍了欧元区金融体系架构与金融政策,强调金融监管体系的可借鉴价值,系统分析了德国金融体系的构成与特征,结合当前新冠疫情发展态势,详细阐述了德国在危机时期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措施及效果。肖诗顺教授基于其实践调研所获得的资料和经验出发,分享了英国金融服务业的现状及其脱欧的影响。范继增教授从法律角度出发,探讨了在多层级欧盟宪法的框架下,当成员国内出现政治行为与宪法章程不符时,该如何化解的问题。五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关于德国金融政策的热烈讨论,同时也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对于学术科研的兴趣。

德国中心主任蒋远胜教授作学术报告

四川大学范继增教授作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肖诗顺教授作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由四川农业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经济学院共同主办,担任此次会议的主持人有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倩岭教授、经济学院李后建教授、王玉峰教授等。会议以“启迪创新,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为宗旨,围绕德国金融体制特点与中国农村普惠金融发展两大主题,为与会嘉宾和广大师生提供了沟通与交流的学术平台。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经济学院金融学一流本科专业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