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篇】悟川农大精神 做时代好青年

2020-10-04    作者: 兰玥    审稿: jjxy    点击量:

    四川农业大学已经走过百余年的历史,其自身本就是一块活化石,记录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的不懈努力与艰苦奋斗。在这些宝贵的历史与经历中沉淀孕育出来的是以“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为核心内容的川农大精神。

    何谓精神?精神是一种具有号召性的力量,秉承了一种精神,就等于你需要担当一份责任,你需要有所追求,当见证社会庸俗的一面时,会形成自己的独立性。虽然入校不到一年,但是对于川农大精神,我也有一些自己的理解。

    我认为大学的创办不只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高等的教育,学到更丰富的知识,而更是要把学生们培育成一个个合格的“社会人”。

    合格的“社会人”需要爱国敬业。当川农大学生从大学毕业之后,其能够自然地被社会所接纳,尊重自己的工作,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能够自觉地认为国家与自身共命运。

    合格的“社会人”需要艰苦奋斗,对于自己认定的目标,要舍得“深下去”“扎下去”,坐享其成得到的只是短暂的光鲜的标签,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的可能是被磨掉锐气后剩下的平庸,自我价值的降低,以及暮年回忆年少时满满的遗憾。

    合格的“社会人”需要团结拼搏。英国诗人多恩曾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万物皆有关联,人类天生自带的群居性,注定了团结的必要性。大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小到一个小组课题的完成,团结与合作不但能提高效率,而且对于复杂问题的解决具有显著作用。

    合格的“社会人”需要求实创新。纷繁复杂的社会里,做假账、买流量、学术作假等现象比比皆是。诚实的人反而经常被人说成死板与不解风情。但是就如网上所说的“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求实,永远都是正义所支持的主流思想,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才是永恒的人之常情。创新即是未来。有人说“人们只相信他所看到的。”创新,就是创造人们所看不到的,是世界观的刷新,是社会的进步。我们生活在前人所创新出来的世界中,发展观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探索未来的方向。

    川农大精神可以为我们的未来引领方向,但是面对如今喧嚣复杂的舆论环境和多重价值的博弈,我认为川农大精神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

    我认为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中需要发展出理解与尊重。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进入了关键期。我们举国之力,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做扶贫攻坚这一件事情。但是我们所需要做的不只是改善贫困的人们的贫穷生活,而是改善其劳动环境,使其有尊严的劳动与生活。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是美好向上的精神。我认为拥有这些精神的人们或是贫穷,或是富裕都理应受到人们的理解与尊重。时代宏图未来宏图是我们所关注的,但是一个个平凡老百姓的生活冷暖我们也不能忽视。

    我认为求实创新中需要发展出独立与批判。了解事情的真相,创新批判出自己的独立思想。2020年的此次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那些令人心碎的死亡数字,还有各国舆论媒体的喧嚣。都说媒体是具有导向性与目的性的。但如今我才看明白,某些媒体可以为了所谓的导向与目的歪曲事实,移花接木,凭空虚构,毫无下限可言。互联网带来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网络上思维的碰撞前所未有的增加,再这样不稳定与流动的环境中,我觉得保持自身的独立是格外重要的,人与树叶不同不能随波逐流。需要用批判的眼光独立地看问题。在当今如果你在手机上看到一篇新闻,你需要想一想媒体为什么要这么说而我又怎么认为。当然,独立与批判,包括但不限于对舆论媒体的看法。

    川农大精神已经诞生了20周年,但它过去不止20年,未来也不止20年。作为一名川农学子,我会自觉秉承川农大精神,卓尔不群,拒绝庸俗,在未来的日子里,接受川农大精神号召,不断的践行与发展这可贵精神。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