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篇】无悔农心

2020-10-03    作者: 赵一鸣    审稿: jjxy    点击量:

    她是宠儿,也是弃儿;她被追逐,也被放逐。岁月迢迢,江水东去;追昔雅州,西蜀一隅,一百一十三岁的川农就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着东方,满眼都是她二十三岁的影子。

    认识你第一年,你出生在高贵皇城厚载门内,在那个饥饿的年代,你是人们引以为傲的天之骄子。

    认识你第四年,你搬家到望江楼外,九眼桥旁,罹受几多风雨,一座座农业试验场拔地而起。

    认识你第三十四年,你坐在辉煌的结彩的堂上,记得你曾经说振兴农业,嫁给川大是你的梦想,令我梦碎,但也由衷的替你高兴。

    认识你第五十年,你上演了一出“壮士出川”的希腊式悲剧,在疯狂的人们眼里:

    你是神农,亦是蝗虫,

    你留着红色的血液,却拥有蓝色的灵魂,

    你有着一颗无悔的绿色农心,却披着一身臭老九的外衣。

    认识你第七十九年,你走出了文革的阴霾。在耻辱后赢得尊严,在尊重中赢得更多的尊重。江泽民等多位领袖慕名而来,笔走龙蛇的六个大字让你增光添彩。

    认识你第九十五年,蓦然回首,从皇城内的天之骄子,到张灯结彩的新娘,再到悲壮出走的弃儿,如今你已是四川农业发展的擎天柱。你本不是天才,上帝没有眷顾你;你本不必承担天府农业的重任,但是,戴上四川农业大学的名字,你却默默地奔跑在田野上,印证着你那颗无悔的农心。没有人想过你的绿心会变成其他颜色,正如没有人想过水稻,小麦,玉米会变成其他颜色。

    然而,在世人的眼里,农业代表着落后,你依然不够优秀。经常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喜欢这样的大学

    因为我无法对一位追逐梦想的少女生恨。

    因为她像极了被生活百般折磨却仍不肯低头的我。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