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篇】我心中的“川农大精神”

2020-10-02    作者: 李文文    审稿: jjxy    点击量:

    转眼间,我成为川农人已经有两年了。恰逢“川农大精神”命名二十周年,我也想讲述我心中的川农大精神。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这是“川农大精神”的概括体现。在我知道“川农大精神”的时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朴实与纯真。这种朴实与纯真,表现在“川农大精神”的表述没有化用什么名言典故,不需要你去细心揣摩背后的含义,她只是简简单单真真切切的描述已经融入川农人骨血深处的对国家、学校、学业和生活的热爱、奋进、与创新。

    “川农大精神”无处不在。

    首先是爱国和敬业。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新冠疫情爆发,让我们格外深刻的体会到有国才有家,有校才有生,国家和学校永远是我们坚实的后盾。一群坚守在岗位上的逆行者们,在国家和学校需要复工时,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回到岗位辛勤工作,为我们构建起了安全舒适的健康防线。川农大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同时为疫情爆发地多次提供各种物资援助。在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时,川农大的领导和老师们继续科学有效地落实防控措施,对于不能返校的同学们每天坚持打卡报备、在线沟通,全面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和校园环境的安全稳定。例如我们经济学院书记和班主任老师,每天总是不辞辛劳地通过电话或者QQ群与同学们在线进行交流答疑,为同学们提供有关新冠病毒和学业方面的心理疏导,他们对学子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给我们川农学子做出了爱国和敬业的榜样。

    “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川农大精神”, 在新冠疫情期间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期间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给师生员工们提供一个安全有效的学校环境,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保卫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川农大全校师生上下,上至书记、校长,下至每一个川农人,艰苦奋斗、团结一致,坚持听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下的极端重要的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丝毫不放松懈怠,为师生在线上课和线下学习持续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给予了我们川农人在学业上奋进的方向。 “求实创新”蕴含了川农大对我们的期望,希望我们能够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存在的错误,并能够在实践中有所启发有所创新。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川农大常常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比赛鼓励我们创新,为我们创新的实践提供助力和支持。

    创新的重点在思维。自由的思维、碰撞的思想,往往带来创新的火花。我们在经济学院有着充足的自由探讨的空间。似乎只有我们经济学院才有可以匿名的年级群,我们可以在年级群里畅所欲言,可以谈论自己在面对各项事物时的感受,也可以向老师自在的提出自己的建议。老师们会在我们的讨论过火的时候引导我们,也在我们迷惑纠结的时候指点我们,也会在一些制度执行之前和执行之后询问我们的体验。经济学院的包容,给予我们广阔的天地,让我们的思想能够尽情的放飞。这种人文情怀温暖与激励着每一个经院学子。

    我们身上寄托着老师、学院、学校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身上延续着一代代川农人的坚持,我们也会将“川农大精神”传承发扬,在她的滋养下不断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