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张昕蔚博士受邀参加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2023-05-19    作者: 张昕蔚    审稿: 吴平    点击量:

2023年5月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天津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政府主办,南开大学、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等单位承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张桂华,天津市市委常委冀国强,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并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等领导出席会议。有关专家学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经济学系教师张昕蔚博士作为参会单位代表受邀参加此次盛会。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以“发挥时空信息作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陈军认为,基于实景三维信息打造的“横向互联、纵向贯通”的技术生态和动态服务计算能力,将为数字中国提供时空底座、信息关联和孪生服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其具体应用体现在人居环境的智慧化分析和个性化服务、低空环境下的通航产业经济培育、智慧博物馆建设、可再生能源的评估检测和供需时空动态匹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监管等多方面。

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陈冠益教授,发表题为“面向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固废处理与利用思考”的主旨演讲,陈冠益认为,数字经济符合能源转型“降本、增效、绿色”的核心要求,能源发展势必与其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可以大幅提高生物质能源领域的综合效率,提高行业的竞争力。从发展实践看,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不仅需要数字技术赋能,也亟需新型生物质利用技术等其他技术的配合,因此,加快数字平台与生物质能源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整合生物质能源与数字技术,创新生物质能源转化与利用技术,是数字化时代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

萨塞克斯大学商学院科学政策研究中心奇兰坦·查特吉教授,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和公共卫生”的主旨演讲。查特吉认为,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对全球公共健康体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数字心理健康的应用以低成本、高效率、私密的方式提供心理健康帮助,以解决全球精神健康问题的治疗缺口,以及由新冠疫情加剧的社会心理健康问题,同时,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通用目的技术,在医药研发领域具有诸多创新应用,并能够提升医药研发创新效率。

欧洲科学院院士沙赫兰·杜斯塔教授围绕“数字经济中的分布式智能”进行线上报告。杜斯塔认为,分布式系统意味着能够让独立的组件进行沟语义通信,随后通过机器学习管理和协调行动,从而在事件中找到因果关系。分布式计算连续体由雾域和边缘域组成,计算连续体实质上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教授发布《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报告。报告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中国成为全球的引领者。中国实践表明,数字技术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生态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形成通用数字能力。同时,数字技术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维度问题的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均衡。因而,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构建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技术能力和制度结构,是我国面临的战略选择。

    论坛期间,诸多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国家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协同推进贡献智慧。张昕蔚作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9)》主要撰写者之一受邀参与论坛,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