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省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杨秀彬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2023-03-09    作者: 文/张洪瑞 蔡丹 图/戚泽堃    审稿: 张翅    点击量:

38日下午,四川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经学会副会长杨秀彬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几个问题”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国家粮食安全与天府粮仓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杨秀彬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主题,从“关于正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问题”“关于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问题”“关于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问题”“关于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问题”“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率先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问题”这五个方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了深入解读,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实现什么样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什么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怎样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问题。在报告中,他对比美国等“规模效率型”和日本等“集约效率型”模式,指出农业强国要具有中国特色,实现保障粮食安全和大食物供给生态低碳发展的农业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农村现代化、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小农户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农民现代化。在报告中,杨秀彬还立足于四川实际指出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措施办法,并进一步介绍了让农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思路与举措。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紧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主题,为我校师生在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上提供更多更好的启示与借鉴。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报告,更加深刻理解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性,并表示希望继续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坚持知农爱农、学经强农,为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贡献更大力量。

专家简介:

杨秀彬,男,四川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农业经济学会名誉会长。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