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邵钰琪:心怀远方 一路向前

    2022-04-26    作者: 文/李嘉琪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邵钰琪,中共党员,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8级学生,历任学院学生会留学服务部副部长,小班班长。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先进工作者”,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四川省优秀大学生等十余荣誉奖项。现已推免至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心怀远方 选择大学新目标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个有梦想,又为之努力的人。”这是贯穿了邵钰琪整个大学生活的一句话。

        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学生工作中,邵钰琪始终认真地完成好每一件事。在大学期间,邵钰琪在小班中担任两年班长,一年组织委员,在学院中担任留学服务部的副部长。班主任欧廷皓老师曾评价她道:“邵钰琪同学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异;热心帮助他人,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人生中每一步都不会白费,邵钰琪在回忆参与学生工作这段经历时曾说:“在工作中,在实践中去学习到的东西,带来的经验教训,和你在书本上面学的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这是对我的帮助其实是很大的”。在一次次熬夜工作,一次次的出错修改,一次次的统筹策划中,邵钰琪逐渐能够在困难挫折面前不退缩,在出现紧急状况时立刻去思考解决方案。在学生工作中积累到的经验,也为之后邵钰琪的工作实习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经过部门的历练,邵钰琪不但学习到如何熟练的运用各种办公软件,而且在工作中锻炼出独立处理问题,随机应变的能力。并且在与同学们共同工作的过程中收获到了难忘的经历和纯真的友谊。

    身背行囊 埋头学业与科研

        “除了要注重期末考试,更要注意自己在平时的学习”当问起邵钰琪在学习中有什么经验与技巧时,她这样说到。信手拈来的的从容,都是厚积薄发的沉淀。注重课堂的把握,并且要善于利用好身边的资源,这样可以更加从容的应对期末考试。把平时的每一步都走好,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这是邵钰琪在大学四年里始终坚持的态度。

        当学习和学生工作发生冲突时,邵钰琪从不抱怨,她提到:“我其实并没有特意去‘平衡’这件事情,我觉的学习和学生工作不是冲突的,相反,在某种意义上更多的感觉到是学生工作督促了我学习。” 面对学习和学生工作,邵钰琪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走好自己选择的路。所有令人满意的结果,都来源于一点一滴的努力。

        “越努力,越幸运。”在身边优秀学姐学长,以及老师们的引导帮助下,邵钰琪渐渐产生了对科研的兴趣,在刚参与科研项目时,邵钰琪也会遇到许多不了解的热点话题和一些名词,但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以及他们对科研项目认真负责的态度的影响之下。邵钰琪渐渐学会了对信息进行正向反馈,在遇到难点时积极查阅资料,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自己的思考感悟作为反馈。在一次又一次的项目过程中,邵钰琪渐渐培养了自己的辩证思维能力以及查阅资料的能力。在科研经历中,邵钰琪不仅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了更前沿的专业知识,更收获了老师的帮助,珍贵的回忆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养成了新的思维习惯。

    一路向前 开启人生新旅途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可能才登上第一步台阶,就希望达到高处。”大学四年期间,邵钰琪多次参加实习实践。实习对于邵钰琪而言是去了解目前这个行业的真实状况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机会,让她很好的体会到了现实与想象中的差距。邵钰琪曾提到:“利用好现在试错成本最小的这段时间,去自己将来想要去从事的行业看一看,这样更有助于去选择规划自己未来的发展。”在深入实习了解后,邵钰琪渐渐明确了这个行业所真实需要的技能以及面对的真实行情,在实习中不断积累,在积累中不断成长。一步一步慢慢接近最后的目标。

        “重要的不是你走的多慢,而是一直在前行。”在实习过程中,邵钰琪从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渐渐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合格的职场新人。从担任江苏欧盛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门会计实习生时协助完成工资的核算,到担任天健会计事务所四川分所审计实习生时完整经历两个项目(尽调和审计)现场,邵钰琪逐渐体会到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十分不容易的,有些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但它却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实习经历给邵钰琪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上的提升,更多的是明确了今后要发展的方向以及对人生未来的规划。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害怕它是短暂还是遥远,因为你终会到达。”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为可盼。在未来,邵钰琪收拾好行囊,重新出发。将自己的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与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断地朝着目标奋斗努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