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陈思:以光为帆,一路向前

    2022-04-26    作者: 文/尹大玮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陈思,中共党员,经济学院投资专业2018级本科生,连续3年成绩位列专业前三,其中大二综测成绩学院第一,连续4年在小班担任班团委。CSSCI期刊录用1篇、CPCI论文发表1篇、国内期刊发表1篇、以及2篇论文在投,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 A 级证书,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数维杯全国二等奖,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校级二等奖,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校级优秀团干,陈育新优秀奖学金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引路之光,星火点亮前行之路

        榜样之光,照亮前路。大学伊始,和大部分同学一样,陈思是心有迷茫的。在学院的组织下,陈思来到了优秀学生的宣讲会,优秀学生标兵张椿丹(2020年推免至南开大学)的发言让初入大学的陈思深受启发,也因此使她坚定了保研这条路。助管学姐徐雪倩、科研小组学姐古颖秋,她们乐于向陈思分享学习经验、高分技巧,指导工作提升办公技能,作为陈思大学路上的榜样,在工作与学习中都给予了陈思良多的帮助。

        处在优秀的团队,陈思也潜移默化的受着优秀的熏陶,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因为工作的特质,熬夜已成常态,而她也没有半点怨言。一年的助管工作和四年的班团委工作让陈思收获了耐心细致的习惯,以及为她指明方向的老师和深厚的助管情谊。

        有了目标便有了方向,有了方向便有了动力。追寻光的人最终也成为了光,陈思凭借三年里努力地沉淀,现已推免至南开大学。当年台下的观众现已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学习之途,勤奋铺就今日之径

        保研之路犹如攀登高山,爬到半山腰就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的毅力,坚持爬到山顶并不是一件易事。受榜样的启发,陈思自大一入学就非常重视对科研方面的培养,大一大二先后在徐雪倩和古颖秋师姐参加了科研兴趣项目,并由此奠定了对科研的兴趣和期望钻研的方向。在2020年居家隔离期间,陈思主动与导师联系进行学术研究,至此她开启了撰写论文的冲刺阶段:从大二下到大三下的整整一年里一共撰写了4篇论文,每天除了完成好课上的内容就是开组会、找数据、跑模型;在论文尘埃落定之前,陈思几乎每天保持着平均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进行研究和学习,常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第二天早上又迎着太阳出门。在这样一个容易被外界电子信息干扰的时代,陈思选择将手机留在寝室再去自习,这样能够更加保持专注。

        而这样的日常并没有因为论文的定稿而中断,她随即又继续踏上了写夏令营文书、复习专业课、练英语口语的循环之中,似乎她实现目标的路径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计划,直到现在,她又踏上了追寻职业目标的路程…...

    他日之程,点亮未来之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头部券商的实习,让陈思更加宏观系统地了解了金融求职,同时她也不断在实习中提升自我。在实习中陈思一直保持一颗好学的心,她总能从带教老师身上发现闪光点,并见贤思齐。整理数据库、参与调研会,陈思认真的走好每一小步,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及团队是对陈思一种肯定。她将敢于实践的精神发挥在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发表科研论文,陈思从不畏惧于迈出第一步,她也从不曾停下自己的脚步,迈向未来。

        问及为什么可以平衡学业和其他活动,陈思回答:“首先要明白一些原则,比如知道玩到什么时候就得停下去学习了;其次是懂得劳逸结合,爱好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因为陈思的阶段性目标就是攻读硕士研究生,所以学业对于她来说是首要的事情;但她同时又非常注重自己的综合素质发展,她认为大学期间不应该只是学习知识,而更应该掌握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习惯,并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所以参加其他活动就成为她学习之余放松的工具,在其中培养好的习惯、与小伙伴们打交道是她能够得到放松的东西。陈思始终认为,如果发自内心地对目标非常渴望并且热爱这件事的话,自然而然就有学习的动力,就会想去挖掘更多的知识和信息。

        心中有了榜样,心怀一个目标,心定一份坚持,陈思一路勇往直前,从经济学院的摇篮出发,完成了自己保研的目标。四年大学生活虽已接近尾声,但陈思一定会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涯中继续保持着这份前行的动力,奔赴似锦前程。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