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考研篇】杜茜萍:只有投入其中,才能获得幸福

    2022-04-14    作者: 文/李冰灵 审稿/张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杜茜萍,共青团员,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8级学生,历任班主任助理、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委员、文娱委员等职务,曾获党委宣传统战部优秀新媒体工作者、校级优秀班主任助理、优秀党建学生干部、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现已成功考入西南大学西民中心攻读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走过平淡和琐碎,前方注定有回甘

        感恩每一次相遇,用心每一次安排。从进校之初,“成为班助”的种子便在杜茜萍心中悄然萌发。由于她的年龄在同级中偏小,她的班助对她亲切细致的帮助以及身边朋友无微不至的照顾,给了她莫大的支持与鼓舞,让这种“年龄差”带来的“距离感”逐渐淡化。在杜茜萍看来,表达感谢的最好方式,便是将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因此,她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要成为“班助”的决心。

        作为大一新生们的“同龄学姐”,杜茜萍感觉亲近、无距离,这也让她更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大家。当时正值18岁的她,面对一群普遍18岁甚至还有19岁的“学弟学妹们”,杜茜萍表示对第一次班会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当天她还在考六级,由于当时需要借教室开展班会的小班较多,为了能保障班会顺利开展,一考完试,她便“蹲守”在教室门口准备着。担心自己表达不清晰、无法明确好入学的相关注意事项,杜茜萍特地提前拟好并打印讲稿。此外,对于刚进入大学处于迷茫状态的小班同学,杜茜萍以自己的经历感受开导他们,号召他们参与自己感兴趣的课外活动、调整学习方法,同时也鼓励大家针对自己的兴趣做研究方向上的调整,小班同学的焦虑情绪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缓解。

        谈及对小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杜茜萍提到了自己因过度焦虑而对小班同学“发脾气”的一次特别经历。“我记得那是大家第一次活动——校运会开场的节目。我特地邀请了班主任钟莹老师开幕式来看大家。但由于前一天晚上大家训练后已较为疲惫,当时第一遍表现得很糟糕。”为了在开幕式展现良好的风采,她就在深夜留下来和小班同学们一遍遍练舞、走队形。临睡前,杜茜萍陷入了反思中,为自己的焦虑表现感到不安,便给小班同学们写了很长的一段话,以表达自己的关切和想法。不过,虽然过程曲折,但所有的努力也得到了回馈。最后,小班同学们的开幕式表现在校运会中小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并收获了班主任老师的特别表扬。

        在新生团籍转接、开展班干部选举、制定班规、组织“开学第一课”、“入学第一次班会”、小班集体活动、协助班主任推进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等平淡又琐碎的班助工作中,遇见一群跟自己同龄的“小朋友”们,让杜茜萍感触良多,她也一直用温暖与鼓励带动整个小班前行着。

    保持坚持和热爱,前方注定是阳光

        和很多同学不同,杜茜萍在大一大二时就发现自己不适合本专业的学习,对语文的热爱和对教育的情怀促使她产生了要跨考教育学的想法。

        无数次的实践都是未来的基石。杜茜萍在大一时参加了社区公益助教,面对一群6-11岁的小朋友,为小学生们设计并开展文化课、手工课、音乐课、舞蹈课、金融知识课等课程。她感慨到,“小朋友们真的很可爱,一声声‘老师好’感觉都喊到我心里去了。”大二假期,杜茜萍毫不犹豫地再次报名了公益助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不仅如此,杜茜萍连续三年参与“蓝信封”留守儿童通信计划,以每月彼此通信这种方式温暖陪伴两位留守儿童孩子成长,倾听他们的心声,给予他们陪伴,通过文字赋能把爱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间。“面对小朋友们跟面对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受。”杜茜萍在对部门干事培训的时候,为了让大家快速熟悉工作,还自制了试卷帮助大家学习,她表示想办法帮助大家快速学习这些内容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面对小班同学,杜茜萍会耐心地回复同学们的问题,从床位等生活细节问题到未来等人生规划问题,她总是会以自己的经历感受耐心回复,既以“朋友”的身份倾听开导,又以“学姐”的身份耐心引导。她表示:“和学弟学妹们接触,为我去做教育相关事业铺了一条路,经过实践之后我对教育更感兴趣了。”

        从未停止敢于热爱,也从未停止奔赴热爱。杜茜萍在大学中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自己感兴趣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自己的耐心细心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自己,沉淀自己。除此之外,在备考教资的过程中,她系统地学习教育名家、教育历史、教育心理学等课程知识,这段不同寻常的备考时光让她对教育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跨考教育学的想法。因此,在备考的时候杜茜萍很早就毫不犹豫买了专业书自学,回忆起备考过程中对教育专业的学习以及在天台模拟讲课的过程,她表示那是无比幸福又充实的经历。

        在一次次的经历中,杜茜萍早已在实践中坚定自己教育的理想信念,在持续不断的学习中踏上奔赴热爱的旅程。

    历经孤独和痛苦,前方注定是希望

        “我自己不太爱读烂尾的文章,我认为做事情就要有始有终。”谈及备战考研的过程,她坦言,自己情绪波动很大,但“放弃”是从未想过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杜茜萍面对困难时始终认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好”。从备考到考研当天,除了暑假回家五天,杜茜萍每天都坚持在宿舍、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中来回奔波,按照自己的计划表,稳健地实施着自己学习计划。

        坚持不懈,终会结果。在备考的过程中,当然会面临难熬的一段时间。“招生简章刚出来的时候看到缩招了一半的人,每天都是麻木崩溃边缘,在楼道背着背着就会哭,上厕所门一关就开始委屈,晚上焦虑失眠,但是第二天又要一大早爬起来去图书馆。”在这些仿佛寻觅不到光亮的日子里,杜茜萍始终告诉自己,焦虑情绪无法抑制,但事在人为,做好学习计划和自己能做好的每件事,动起来就不会被焦虑情绪左右。

        “顺其自然,只要是用心去做了,就肯定会有收获。”杜茜萍表示自己在学生工作中学会在特定的时间去做特定的事情、提高做事的准确度和效率,也学会在所有人面前有条理不怯场地表达自己想要说的内容,这对自己在备考和复试的过程中有很大的帮助。只管用心努力奉献便好,成长都在潜移默化之中,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每个人的花期都是不同的,趁着大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保持乐观的心态,一定会有桥梁搭上未来的路。”杜茜萍这样告诉学弟学妹们。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