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年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楼宇晴:知行唯静,人大学姐的逐梦记

    2022-03-27    作者: 刘羽斐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楼宇晴,中共党员,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8级学生,三年累计必修加权和综测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现任校常代会会长团成员,历任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经济(联合)2020级1班班主任助理。参加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次国际学术会议。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互联网+”省级铜奖等奖项和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共青团干、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陈育新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荣誉共三十余项。曾赴香港参加英国(保诚)公司实习,获得公司高管推荐信与带薪实习机会。获国家公派赴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交换学习一年,目前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勇于尝试,静心求索

      如同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旅者,大一的楼宇晴也曾懵懂而不知去向。“出国、保研、考研、就业”,每一条路都熙熙攘攘,而她做出了最为勇敢的选择:广泛涉猎,逐一尝试。唯有在实践中寻觅真知,她才能认定,哪一条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宽泛的奋斗目标意味着异于他人的繁忙,对还加入了学生工作部门的楼宇晴而言更是如此。整个大一阶段,她的忙碌程度超乎众人想象。即便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找到平衡点是初入部门的新生都会面临的问题,楼宇晴却没有为此感到困惑:这既来自于她惊人的自制力——她在一片缭乱的忙碌里探索出“挤时间”的一切途径:譬如食堂打饭、水房打水的排队时间零碎却也可贵,不失为记背单词的好机会;更是得益于她所在的团学部门英才辈出,有优秀前辈充分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带动成员一起努力,将工作中的团队协作、多元化的思路与逻辑运用到学习当中。严谨仔细的学术氛围与群策群力的团队精神相辅相成,这些精神也曾在经济学院的无数学生干部之间代届传递,如掌心相连擎炬火,似川流不息常延绵,学生干部的经历也成为了她极其珍视的财富。



    拒绝诱惑潜心求学

      寻梦之路有时曲折坎坷,困难重重。楼宇晴也曾跋涉低谷,遭遇瓶颈。她曾在《哈佛家训》中读到这样一句话:学习、社交和睡眠只能选择两个。一番思索后,她坚定地选择了前两者。

      大一下学期,学习、部门、科研、比赛、考证等多项事务纷至沓来,为了做好各项事宜,她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睡眠:复习各科知识点常常鏖战深夜,苦苦思寻科研题目直到凌晨四点,备考FRM证书更是通宵达旦。为了摒除干扰、隔绝诱惑,她选择将手机锁在寝室,与纸笔为伴,沉浸学海一坐入定,甚至长达九个小时。

      不负历经日夜的辛勤,大一学年她便取得了综测全院第一的成绩。然而过多的光环和关注接踵而至,无形的压力悄然降临,一切让原本喜欢低调的她感到惶恐、无所适从;最初接触科研工作时,极高的自我要求带来了无数困扰、又总有浩繁的数据与文献亟待收集处理,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工作,常常让她寸步难行。

      第一次写论文,她与导师热烈地讨论主题,查阅文献数百篇,最终她选择结合时事与自身专业特点,研究新冠疫情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并参加了第四届西南农村金融论坛会议,获得论文三等奖。研究生导师、学长学姐的肯定相继到来,楼宇晴受到极大的鼓舞,科研之味浅尝而识甜,经久不忘,心中向往的火焰自此灼灼燃烧、负箧曳屣临深山巨谷而不惧。

      决心投身科研的楼宇晴跟随导师4次下乡调研,与研究生师兄师姐频繁探讨、秉烛夜谈,并撰写调研报告3篇。她深入田间地头,将足迹印在每一寸坎坷而泥泞的经途,将汗水留在乡间的春秋朝暮,口干舌燥的充血沙哑、每晚沾床就睡的疲劳虚脱,其动力都指向她无可指摘的决心,一切都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农村合作社的发展。最终,凭借着充足的信息考察与积累、艰苦卓绝的执行经验,楼宇晴不负众望亦不负自己,作为唯一本科生代表在中国合作社生态系统与乡村振兴国际会议中全英文发言。

    “即便是很小的问题,楼宇晴也要反复琢磨、研究透彻,完全搞懂后才会开始下一步。”21级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钟若希这样评价她。



    难凉热血,笃心求

    “其实努力了之后会发现,无论保研、出国、就业,哪一条路我都可以选择。”楼宇晴不会后悔当初的决定,敢于尝试的她驱使自己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也因此掌握了更多的技能,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国家级三等奖、“互联网+”省级铜奖既是奖励更是经历。曾被星光引路的她,也成为了他人的灯塔,在她担任经济(联合)202001班期间,带动了小班浓郁的学风,“楼姐是进入大学以来对我帮助最大的一个人,哪怕是在保研最为忙碌的时候,也从不敷衍我的倾诉,她总是用鼓励和刺激帮助我克服学习中的懈怠与迷茫。”该小班班长、专业第一的梁芮诚这样评价道。

      楼宇晴深知,唯有安静沉稳、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够成就从容。已经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的她,学习生活却没有因此闲下来,甚至相较之前还更为忙碌。她参加了国家公派的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交换项目,倒时差上课至凌晨,积极准备CFA、FRM证书考试,毅然踏上崭新的征程。保研对她而言只是一个转折点,并非拼搏的终点。她发表的朋友圈文案是梁启超的那句“饮冰十年,难凉热血。”字里行间仍映着那股冲劲,再攀高峰,永不停歇。班主任老师丁昭看见后哂然一笑,“刻苦奋进和保持优秀已经是她刻在骨子里的习惯。”

      穿行过迷茫斑驳的时光,拾级而上,楼宇晴终于登上高台,知行唯静能成其志,求学亦如是。回望来时的路途,楼宇晴不无感慨。在最后,她有一句话想要赠与学弟学妹:“这是一个很浮躁而且充满诱惑的时代,会有很多的人设和包装,但是只有静下心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才能面对所有的风风雨雨。”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