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2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保研篇】国吉帅:生无所息,斗无所止

    2022-03-26    作者: 马若楠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国吉帅,中共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2018级学生,历任金融20级班主任助理、学生处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立才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寒梅飘香工程“公益之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和证书20余项;获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决赛二等奖,已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国际期刊发表论文一篇。现已推免至西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奋斗,在于传递榜样的力量

        国吉帅在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学生工作,这些学生工作都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部门对于国吉帅来说,那便是“榜样的传承”。国吉帅刚进入学生处学生发展中心时,了解到部长宋子康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他不仅把工作做的井井有条,而且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最终拿到了保研资格。于是一直以来,国吉帅都把他作为榜样。他会经常向宋子康寻求工作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帮助,并不断向他学习,立志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人。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评价国吉帅是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国吉帅都能做到、做好。但是国吉帅却坦言自己并不是能力有多么强,他认为自己其实很笨,需要加倍的努力才能做的更好。在国吉帅担任部长时,为了开好每周半小时的例会,他会提前半天就开始准备,花费几个小时来想如何把例会利用起来。正如他所言,如果作为部长都对工作懈怠,没有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那么干事们到了大二大三也许也会倦怠,那么这种榜样的传承就会中断。正是因为这样,国吉帅才会一直坚持在岗位上,不停努力,不断进步。

        国吉帅也担任了金融202001的班主任助理。担任班主任助理时,国吉帅总是尽自己所能给小班同学提供帮助,解答他们各方面的问题,和他们相处可以收获很多快乐。他所带的小班班长吴彦君评价他说:“他是一个表面大大咧咧但内心却比较细腻的人。他在各方面都把我们照顾的很好,并且总是结合他自己的一些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他。”

        对国吉帅而言,学生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在学习中感受不到的。部门培养了他精益求精,不停向前的精神,并且这种精神在学习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奋斗,在于肯定努力的自己

        “保研没有捷径,不是简简单单做一两件事就能完成的,是个漫长的过程,必须付出足够多的时间和努力。”国吉帅这样评价自己的保研经历。

        刚进入大学时,国吉帅了解到经济学院学霸云集,但保研名额却很少,他认为自己普普通通,并没有保研的能力。直到大一的第一学期结束,他查看自己的成绩排名,发现自己的成绩是班级第二名,专业前五名,本来对未来迷茫的他突然看到了曙光,心中燃起了希望。从那以后,他一直秉持着多尝试,多坚持的信念,时刻关注着学校的保研相关文件,努力让自己满足保研的条件。

        保研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在大二时担任部长,国吉帅参与了很多学生工作、志愿活动和专业比赛,导致成绩直线下降。崩溃、难过充斥着国吉帅的整个心理,幸好他没有放弃,及时调整状态,寻找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他只用两个字来总结两者的平衡,那便是“效率”。从那以后,国吉帅会十分注重效率和时间管理,他会提前做计划,把未来一周要分配给学习和学生工作的时间都规划好,利用好每天的24小时,分清每件事的轻重缓急。至于学习,他也比以前更加努力,更加勤奋。每天六点钟就起床去上自习,如果八点有课,就利用这两个小时在操场边散步边背诵英语单词。尤其是到期末复习阶段,国吉帅会利用好更多碎片时间,把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取消,将省出来的时间用在学习上。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三年时间里,他一直都是寝室最早出寝,最晚回寝的人,习惯了清晨一个人在操场伴着鸟声背诵英语,也享受着夜晚一个人在操场披着月光复习专业知识。“我经常在操场边散步边记忆,每天的微信步数都有两万多步,为了期末备考,我每天都是蓬头垢面的,已经把时间用到了极致。虽然过程辛苦,但是成绩确实是肉眼可见的进步。”从第一次六级听力的50分,到最后一次六级听力的170多分;从大二成绩下降到专业的百分之四十,到大三又重新回到专业前百分之五。这期间到底付出了多少只有国吉帅自己知道,但提及此他只是坦然一笑:“现在回过头来想想,其实也没有特别艰难,很感谢当初坚持的自己,幸好没有放弃。”

    奋斗,在于坚守心中的热爱

        总结自己的保研经验,国吉帅只用了四个词:自信、自律、坚持、乐观。对于金融经济领域的坚持,他也从未放弃,从始至终都奔赴在自己的热爱里,热爱支撑着他从事了两段有关金融经济领域的实习工作。

        第一段是在大一的寒假中,国吉帅在农业银行实习。当时寒假不到一个月时间,但是实习工作却要求做满21天,并且没有工资。国吉帅是山东人,每年只有春节时会回家,为了完成这段实习,他更缩短了自己返家的时间,所以大一学年只在家待了七天。这段实习经历也很辛苦,在天气十分寒冷的情况下,国吉帅每天要站7-8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和银行员工去其他公司拓展任务。这段实习经历对于国吉帅起到了很好的启蒙作用,他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和不易,对进入社会也有了初步认识,学到了一些与客户沟通和为人处世的方法。

        即使保研成功,对于经济金融的热爱也从未削减。由于国吉帅的方向是研究生毕业后开始工作,为了积累工作经验,锻炼工作能力,在大三结束后,他便开始在招聘软件上投简历,面试,最后成功进入京东集团,开始了他第二段实习经历,直到现在仍在京东集团京东保险业务支持部做实习生。

        国吉帅一直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面闪闪发光,这半年多的实习时间里,对于国吉帅的帮助有两方面:一个是专业知识方面,现在的实习岗位与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十分契合,所以他通过实习工作亲自接触很多保险案例,对保险行业的行内发展有了更多的了解。实习工作已经不再拘泥于课本,而是把书上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活学活用,这对国吉帅研究生时期将进一步研究保险学方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一个是职场经验方面,实习工作让国吉帅不得不和同事、客户相处,在相处的过程中,他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技巧,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方式,收获了与上司对接工作的经验,学会了处理棘手事情的方法,学会了很多实用的办公技能。在这同时,一些老员工也会来指导帮助国吉帅,这让国吉帅十分珍惜这段实习经历。实习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国吉帅“痛并快乐着”,他很享受一套方案从刚开始的雏形到最后完善的成就感。

        即使成功保研,国吉帅依然整理好行装,不断的坚守自己所热爱的东西,积累经验,学习技能,再信心满满的奔赴下一场旅程。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