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宋坤:匠心耕耘,用爱育人

    2021-06-29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作为经济学院金融学201803班的班主任,宋坤用自己的满腔热情投身于教书育人工作,关怀着每一位学生。她认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要是学生的良师,播下知识的种子;更要是学生的益友,播下爱的种子。在班级管理中投入真心注入情感,才会孕育出一个个真善美的心灵,才会培养出一个好集体。

    正确引导,做学生的良师

        在小班刚进校时,宋坤就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学长学姐的成长经历,引导同学们提前做好大学规划和职业规划,做到“有方向地前进”。 宋坤认为,在大学里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形成清晰的自我认知,为以后的人生制定好方向,并做到有的放矢,为设立的目标付出努力。她强调,大学重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她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时时求新,日日求进。

        在班级管理方面,宋坤老师善于采用科学分工的方法高效管理班级,通过建立团结协作、联动性强、各司其职的班团委,使班级工作更加制度化、高效化和有序化。她组织并监督每一学年的班团委选举工作,与班团委保持紧密联系,关注着班级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在宋坤老师的管理下,每位班团委的工作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同学们团结和睦,班级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管理制度并取得一定成效。疫情期间班级每日打卡分数位列小组第一,班级多次寒暑假社会实践参与率达到100%等…这都是班级有效管理的体现。

        在生涯规划方面,宋老师主动了解每位同学未来规划,引导同学们有所侧重地努力从而实现目标。在同学们大一大二阶段,她通过约谈各位同学,初步明确各位同学未来的求学与就业意向,从而更好地“因材施教”。对于有明确升学或求职意向的同学,宋坤都积极为其提供相应资源。此外,宋坤会定期地收集同学们在学习上、工作上及未来规划上的疑问,并在班会或团日活动上进行答疑,以满足同学们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谦和细腻,做学生的益友

        在疫情期间,宋坤虽远在国外学习,但距离并未阻挡分毫,她仍然定期关心小班同学的健康情况,尽管有着十余个小时的时差,她也会对同学们的问题尽快做出回应,“我们每次给宋老师发消息,宋老师回复都特别快,有时候算起来大概还是她刚起床的时间”,金融1803班的陈同学说道。

        疫情缓和得以回国后,宋坤给小班同学带来了异国的特色零食,她说,“这些零食都是我装到行李箱里带回来的,我就带了两袋零食,一袋给我儿子,一袋给同学们”,在她眼里,这30多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大人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尽管有很多行李需要带回,但行李箱里永远有一个位置是为“小孩儿们”的零食而留。

        当小班进入了大三年级,她鼓励成绩优异的同学同时要积极地参与学生工作、丰富科研经历,多方位地提高自身在未来求学或求职的核心竞争力。对于成绩不如意的后进学生,她则通过深入交谈摸底进而因材施教,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此外,当同学们有包括社会实践活动、科研项目申报及赛事参与的指导需求时,宋坤也总是力所能及地提供指导。班级整体的学习氛围良好,有多位同学正担任或曾担任校上和院上的核心学生工作职位、参与校级科研大赛及项目等。

        在日常中,宋坤找机会与小班每一位同学单独谈话,询问未来规划及近期学习情况,针对每位同学的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另外,宋坤还非常重视同学的身心健康,她鼓励大家平时多多锻炼身体,在个人谈话中,她也总会问起同学近期的生活状态,帮助同学排解近期的压力与困惑,正是这种细腻的感情,帮助同学们积极生活,乐观面对遇到的各种困难,“在我们眼里,宋老师先是宋妈妈,再是宋老师”,金融1803的同学们在提起宋坤时说道。

        耕耘半亩方塘间,执着奉献育苗圃。三年来,宋坤以一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满腔热情诠释着教育的意义,匠心耕耘,用爱育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伟大与平凡。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