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刘璐:不忘初心,乐而为师

    2021-06-29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投资学201902班是一个拥有43名成员的大家庭,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璐璐姐”的刘璐老师,则是整个家庭的大家长。两年来,她帮大家规划每学期的学习和生活;陪大家交心畅谈,释放学业压力;逢年过节,给远在异乡的孩子们带来家的温暖……

    初入大学:携手前进

        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小萌新”们初入大学校园,难免四处碰壁,如何正视竞争、缓解压力,是班主任和新生共同面对的“开学第一课”。为了帮助同学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刘璐老师成为了全班同学的“知心大姐姐”,与学生交流谈心的地点遍布食堂、教室、办公室等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开展了班级聚餐、特色大合照、集体社会实践等多种多样的特色活动。一张张大合照记录下她和学生们灿烂的笑脸,这样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是她组织集体建设的动力。

        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认真可靠的班团委,班级在建设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投资201902班集体,在大一大二两学年中荣获院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每月最佳团日活动、“感恩寻梦”晚会二等奖、纸装秀一等奖、“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班会一等奖、新生运动会“精神文明奖”等奖项。

    专业授课:严谨治学

        “学习工作两手抓”“多专注”“勿马虎”,这是刘璐老师经常对学生的叮嘱。刘璐老师在科研工作中敬重学问、认真严谨,她告诉学生,科学研究就要正规规范,就要一板一眼,一个标点都不能错。组建科研兴趣小组,每周定期进行线下线上学术交流,指导同学们阅读文献、搜集数据和论文写作,成为了刘璐老师的“业余休闲活动”之一,对于学生每一次写的科研报告,都反复修改,认真对待每一字、每一个数据、每一个结果。

        刘璐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关爱学生、润物无声。在课堂上,她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想法,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日常中她性格开朗活泼,关心学生的生活与思想,即使在疫情中,仍坚持每周与班团委开线上总结大会,解封后坚持线下授课。“三尺讲台寸风云,一只粉笔写春秋”,作为一名新任职的大学老师,刘璐在教学的过程中也不断向其他前辈老师学习,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不遗余力的传授给自己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既是以前的向往,现在的目标,也会是未来的模样。

    长情陪伴:良师即益友

        虽然担任班主任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她把学生的朝气和可爱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把他们学习的进步当作对自己最好的奖励。她说:“工作中有无奈和烦恼,也有辛苦和劳累,但更多的是快乐。每当学生向我诉说生活中的烦恼、学习上的困惑,与我分享班级、个人获奖时的喜悦时,我内心都感到无比的欣慰。”刘璐老师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和坚强后盾。

        班级既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也是学生成长的地方,要把这样一个大家庭带好,刘璐老师认为班级工作无小事,班集体建设、学风营造和价值引导是重点,学生个人成才和发展是关键。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刘璐老师将90后的活力与创新带到了班级建设中,她总是尽力关注到每一位同学,对有交流需求的同学她“有求必应”,对性格内向的同学她“主动出击”,每学期伊始,刘璐老师都会在班会上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也希望能与每一位同学在遇到困难时也能和她坦诚交流。

        教学的目标至高无上,个人的奋斗永不止息。刘璐老师不断用真心引领学生成长,用行动为科研做贡献,用汗水提高教学质量,用实力迎接更好的自己。“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碧海蓝天,日月星辰,教育为国为家为民,永相伴一生追寻。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