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优秀班主任】邓鑫:亦师亦友 共同成长

    2021-06-29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邓鑫,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副教授,原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2015届毕业生,现任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经济学2020级2班的班主任,从学生到教师,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他用心、用法、用情,促学生开好局。

    用心服务学生成长

        大学对新生来说是新鲜事物,很多学生可能会因为大学宽松的氛围而无所适从。“不给点危机感——前移职业规划关口,那么学生可能会陷入迷茫。”为分类施策引导学生,邓鑫用心摸清学生“底细”——未来是否有升学打算,就业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出于量化研究的习惯,学生还未入学时,邓鑫就已经做好了新生调查问卷,涵盖对专业的预期、个人爱好、四年后想做什么等内容。学生入学后,邓鑫为班上的每位同学送了两本书:一本是《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另一本根据学生的“愿望书单”来选择赠送,从而引导学生尽早规划大学生活,鼓励学生养成读书习惯。在第一次班会上,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上了第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引导学生思考未来想要做什么。他通过电子问卷收集学生对未来规划的反馈信息,并在之后的一个月内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面对面谈话,完善学生职业倾向细节,建立起班级学生职业倾向数据库。

        小班同学在明确了目标后,主动积极参加各类活动锻炼自身能力,小班有入党积极分子17人,80%以上学生担任学生干部,多名同学担任校院学生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储备干部,有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5名、校级优秀团员2名,1个宿舍被评为“川农最美寝室”,2个宿舍在学院美寝大赛中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用法激励学生成才

        “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先民服也”,邓鑫在班级发起了“班级个人成长激励计划项目”,构筑班级奖励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邓鑫深入学习了学校学院学风建设、班团量化考核等文件精神,在小班采用积分制,激励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积极担任班团委干部、勤于读书、成绩进步、取得荣誉、考取证书等,邓鑫还自筹“个人成长激励计划基金”,用于奖励每学期积分排名前列的同学。此外,邓鑫还在小班发起“过四级班主任请吃火锅”专项行动。小班学风建设成效显著,90%以上学生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加权成绩专业排名班级囊括前三甲,班级有两个学风建设小组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邓鑫主动担任班级社会实践和科研训练项目的指导老师,在小班内组建多支实践队伍,有90%以上的小班学生参与他组建的社会实践团队,其中一支队伍还获评寒假社会实践“校级十佳团队”;在小班内组建科研兴趣培养团队,该团队成功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校级立项。

    用情陪伴学生成功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刚进校的大学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邓鑫就像一个知心大哥哥,用情陪伴学生成长。当了解到有学生突然回家住宿,他及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找到问题症结点,鼓励学生积极适应大学集体生活;当了解到有学生有勤工俭学想法时,他主动帮助学生联系后勤助管岗位;当了解到有学生生活中遇到麻烦,他积极帮助学生梳理事件起因经过,提供解决方案的建议;当了解到有学生突然情绪低落,他及时开展一对一谈话,做好心理安抚和开导工作;当得知有学生生病没有上课,他主动询问病情关心学生健康状况;当了解到有学生学习懈怠了,他又组织主题班会“假如你大四了”,亲自担任主讲人,为学生加油打气!“戒骄戒躁,心平气和,敢打敢拼,持之以恒”,是邓鑫经常勉励学生说的话。班上学生都觉得,邓鑫没有老师的距离感,而是更像一位邻家大哥,私底下他们常称呼邓鑫为“师兄”。

        在邓鑫的带领下,小班团支部青年大学习参学率每期都是100%,社会实践参与率100%,获得学院第五届“最佳团日活动”暨团日活动创意大赛二等奖,宣传工作优秀团支部,“我的大学”主题班会三等奖,新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等集体荣誉。经济学2020级2班大家庭的成员们紧密团结在一起,昂首阔步朝着更辉煌的明天进发。邓鑫说:“组织上信任我,让我带这个班,那我一定用心用法用情带好,带他们乘风破浪、顺利到岸!”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