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1届优秀毕业生专题】向洋:求索前行,躬行奉献

    2021-06-01    作者: 吴彦君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向洋,中共党员,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7级学生。曾任经济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学生团委办公室主任、学生团委副书记、小班生活委员、体育委员、组织委员。参与“村官挂职”实习、“筑梦”支教团、经济学院金融知识社区宣讲团等多项社会实践。现已成功通过成都市选调生面试。

    创改推新,慎思求索

        重任于肩,当砥砺向前。大二伊始,面临着一个全新的部门,面临着新推行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如何管理维护好学院的第二课堂成绩单数据、履行好部门职责成了刚刚换届担任团委办公室主任的向洋最棘手的难题。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在全新的工作中,向洋以身作则,带领部门在二课申报处理上精益求精。2017级是第一批使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制度虽新但与同学们的成绩息息相关。团委办公室虽然负责学院二课的维护管理,但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二课,很多东西仍需要系统地学习和理解。为了充分理解制度内容,向洋首先对校团委下发的二课制度说明、答疑手册反复翻阅,做到自己对于手册的内容了然于心,再根据校团委的要求,专门制定适用于我院的二课自主申报方案。在方案中,为了确保同学们的申报内容、材料符合标准要求,他也对每种申报材料都设置了模板参考,在数据汇总方面还量体裁衣,提出了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的处理方式。

        在数据汇总方面,因为当时二课才推出,需要自主申报的数据就非常多,收集上来的数据格式内容都不统一。几千条数据,就需要向洋与部员们逐步修改格式、完善内容,反复检查,确保准确无误。在部门没有招新的情况下,仅几个人的部门依旧顺利完成了这项艰巨的工作。虽然工作繁琐复杂,但是关乎同学们的二课分数,向洋就更加认真仔细,把这当作对自己的锻炼与学习,顺利完成学院的自主申报工作。

        彰明过往,行在当下。经历了复杂的工作后,深感学生工作不易的向洋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对学生工作多一点包容与理解。

    实践奉献,全力以赴

        拼搏奉献,梦想领航。向洋一开始的想法便是考公,“因为觉得公务员工作比较适合自己,也符合他自己的人生目标”。然而路迢迢,必将上下而求索。向洋的考公之路,离不开他四年的实践志愿经历,也离不开他全力以赴的信念与努力。

        向洋的志愿服务之路源自于大一暑假的支教之旅。其实,最早向洋是没有支教想法的,但是当时有一位师兄跟他说了一句话:“有些事情可能你人生中只会做一次。”让他受到了感触,“确实有些事情比如支教可能人生中真的只会做一次,那么为什么不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时候去尝试呢”。而这次支教之旅也真的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与感想,让向洋真实了解到乡村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他也很庆幸自己能够在无聊的暑期生活中为孩子们带去一些轻松欢快,为他们开拓视野。同时在支教过程中,当地村的村干部也给了向洋很多的帮助,“我非常感激他们,他们也为我树立了良好公职人员的形象”。

        在大四寒假的时候,向洋参加了学院的“村官挂职”社会实践,这次社会实践让他真正体验到了基层公职人员的工作,虽然工作辛苦但是让他感到了身上的责任感。同时,向洋的学生工作经历也帮助了他很多,让他认识到在学院为同学服务和在社区为居民服务没有什么不同,“在工作中我都能感受到帮助服务他人的快乐”。

        考公之路,是漫长且崎岖的。考公过程中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向洋都经历了许多困难

        在笔试阶段,向洋开始准备的时间比较晚,在离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才开始报培训机构认真准备,和别人有着较大差距。为全心应考,向洋当时在校外租了一个月的单间卧室,白天在培训机构学习,晚上就自己回卧室学习。学习是枯燥且乏味的,但好在结果令人欣喜,向洋也感谢自己一个月的努力让他能够缩短与别人的差距。

        在面试阶段,向洋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学习得很累,基本上每天自己都会练习到嗓子痛。最煎熬的是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越练越差,面试说得完全没有以前好,自己的心情其实比较焦虑的”。所幸的是有人为伴,可以相互激励。当时和向洋一起练习面试的伙伴一直激励鼓舞他,让他能发现自己的问题不断改进不断恢复信心,最终能通过面试,向洋自己也非常感谢他们。

        在回顾整个考公的流程时,向洋也谈到自己的经验体会:在考公中,笔试的话需要不断地练习总结错误,学好解题方法、做好错题总结;面试的话需要每天开口练习,最好找几个考公的伙伴一起练习,彼此指出问题、互相鼓励进步。

        凡此过往,皆为序章。我院辅导员钟贝老师在评价向洋时谈到,“向洋是一个很温柔的人,同时也很能干,把学院二课工作处理的很好。”向洋的大学时光,凝聚在了学生工作中,凝聚在了实践服务里。大学生涯虽已结束,但向洋一定会秉持着“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思想,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彩。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