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1届优秀毕业生专题】徐雪倩:小助管的成长之路

    2020-11-18    作者: 李佳芮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徐雪倩,经济学院经济学2017级学生,学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列全院第一,现已推免至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奖项、荣誉称号30余项;参与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学校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2项;以一作发表论文3篇(其中1篇北大核心终审),获评学校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现已推免至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初入大学,在班主任助理陶涛的建议下,徐雪倩成为了学院团委办公室的一名助管,每天的工作就是与表格打交道。一天,徐雪倩在办公室收到了一份来自学院沈栩航学长(2016-2017学年度优秀标兵)的表格。她被沈栩航学长满篇的获奖震惊了,在观摩了当年的优标答辩后,让她有了当优标的梦想。

    学无捷径 贵在持之以恒

        想当优标,首先要成绩好。谈到学习方法时,徐雪倩提到了“坚持”二字。徐雪倩能在学霸学院杀出重围,三年累计综测学院排名第1,专业排名第1,绝不仅仅靠的是她的天赋。

        “坚持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当助管最大的收获。”助管工作带给徐雪倩更广阔的视野的同时,也让她明白“坚持”重要性。在日复一日处理大量日常工作的背后,徐雪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用执着和坚定冲破不可能”,在进一步了解到沈栩航学长的成功过程后,徐雪倩明白每个人想要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必须要付出努力,坚持不懈。

        “大家来到同一所学校,所拥有的条件都是一样的。既然这样你‘能不能’和‘做不做’就成为了区分你和他人的因素。”徐雪倩记得英语老师在课堂上强调过“考雅思,首先要认识单词。”基于此,在以558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后,徐雪倩坚持每天背一百个单词,两个月后取得了雅思7.0的骄人成绩。

        “英语没有捷径可走。”徐雪倩认为英语是一门很“诚实”的科目,词汇量不达标,成绩也会不达标。一天一百个单词也许很难坚持下来,但徐雪倩坚持每天花上四五个小时学习单词。正如那句老话“习惯的养成是21天”,坚持的效果是显著的,徐雪倩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她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豁然开朗,为她今后的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始于足下 调研乐此不疲

        想当优标,还要科研强。徐雪倩从社会实践做起,她主动找到她的班主任杨浩老师。在杨浩老师的指导下,从大一跟随别人团队到大二大三组建自己的团队进行调研,从懵懵懂懂到略有思考,徐雪倩逐渐锁定目标,并乐此不疲。

        3年里,5个寒暑假期,徐雪倩走过50多个村庄,探访过300余户家庭,调研总时长超600小时,查阅文献超300万字,完成调研报告近5万字。得益于徐雪倩在科研上的浓厚兴趣,以及实践中的踏实表现,她先后参加学校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参与包括国务院扶贫办四川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在内的3个项目,主持科研兴趣项目两项。基于此,徐雪倩还以一作撰写论文3篇(两篇已发表),并有幸受邀于5个国内外会议论坛进行论文报告。在今年她还作为我校唯一代表入选北京大学第九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

        硕果累累的科研背后是徐雪倩持之以恒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在最初进行社会调研时,徐雪倩和她的团队深入农村,去到每一户人家进行问卷调查。因为调研地区居住着少数民族,语言沟通不畅,加上问卷内容多且专业性强,一户农户问下来至少要耗费三个多小时。遇到困难就要迎难而上,徐雪倩耐心向当地农户解释问卷内容,并找到当地小学、初中的小朋友充当翻译,终于完成了社会调研的数据收集。徐雪倩的班主任杨浩老师评价她“学习认真,态度积极,多次参加暑期调研、科研兴趣计划和学术论坛,有敢拼敢闯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韧劲。”

        “科研的起步是从获取和整理数据开始的,而这些基础的工作也是我们助管每天都在做的事情。这些是大家都可以做的工作,但也是我们踏出科研的第一步。”在问及助管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时,徐雪倩这样答道。正因如此,徐雪倩才能在科研这一道路上披荆斩棘,越行越远。

    朋辈激励 接力榜样力量

        徐雪倩一步步走来,始终坚持“首先做好自己,才能去激励别人”的准则。作为过来人,徐雪倩深知每一个新生在刚进入大学时都是迷茫的,他们迫切需要有一个人来引导他们怎么做。

        徐雪倩的班主任助理陶涛就是这样一个对她影响深远的人。

        因此,在每一年部门招新后的第一次会议中里,徐雪倩都会向初入部门的新生们分享自己的工作学习经验,为他们规划未来目标。对此,团委办公室2018级助管楼宇晴深有感触:“她会给我们做一个系统的规划,督促我们进入大学之后不要懈怠,要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大学的这四年。在她的影响下我们团委办公室的整体学习氛围都很浓厚。”正是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楼宇晴取得了专业综测第一,必修第三的好成绩,任职经济(联合)202001班主任助理。

        正如她在优标答辩会现场所说:“作为一个榜样成为激励同学们的一个力量,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标本。我认为这大概也是我们优标的意义所在。”

        从助管到优标,作为经济学院的“南大第一人”,她将带着使命与责任去往南京大学“开疆拓土”,希望以自己优异的表现为学弟学妹争取更多的机会。

     

    文章来源:首页 学子之星 正文

    文章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86/59872.htm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