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21届优秀毕业生专题】陈慧:守正笃实,追光前行

    2020-11-30    作者: 赖玉梦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陈慧,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7级学生,中共党员。曾任经济学院团委科创部部长,连续两年担任小班学习委员,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等奖项,以第一学生作者发表CSSCI论文一篇。现已推免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良师益友,引路之光

        刚进入大一的陈慧与大多数同学并没有什么不同,对未来怀揣着的不仅仅只有憧憬,更多的是迷茫。

        那时陈慧对大学生活没有明确的规划。之所以走上现在这条路,还是因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加入了科创部,在那里,陈慧才真正明白自己读大学到底希望收获到什么。

        或许在少数同学看来加入部门有点浪费时间——忙不完的工作、熬不完的夜。但只有置身其中,才会真正感受到部门里那种向上的氛围对个人成长的激励作用。在部门,陈慧收获到的更多的是平台和机会。一方面,她有更多机会去了解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训练计划和挑战杯等科研活动和比赛;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她也能更多的接触到校内“科研大佬”;除此之外,得益于部门的帮助,她更是多次参加到学院的科研答辩中,这为她日后领导小组科研竞赛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同时,她也获得了很多来自部门师兄师姐的帮助。在师兄师姐们的建议下,陈慧结识了现在的导师——申云博士。正是在申云导师一步步的指引下,陈慧才开始深入接触科研,从当初的“小萌新”,逐步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部长。

        平台固然重要,但自身的努力才是决定因素。“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刚开始时我们都没有想过一个像邻家小妹妹一样的女孩能够在科研上坚持下去,毕竟就科研而言,浅尝辄止的是大多数,真正坚持到最后的其实并不多。”这是16级科创部部长代阳对陈慧的评价,如她所言,正是陈慧身上那股类似于科研人的细致耐心和长期不懈的坚持才使得她能够实现从服务者到科研人的转变。

    科研筑梦,扬帆远航

        万事开头难,据陈慧回忆道,当她初识科研之时,远不如现在这般顺利。第一次论文写作时,她遇到了不少难题。

        当时陈慧还只是一个初入科研的小萌新,无论是论文写作还是数据查找,又或是研究方法上都存在着极大的问题。但那篇论文所涉及的数据却十分的庞大,不仅囊括全国34个省级行政单位,且四川省的数据收集更是需要细化到其辖区内的21个地市州,虽然早就给小组里的每位成员进行了分工,但这仍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那时的陈慧几乎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不停地查找数据,进行记录分析,熬夜,成为了那段时间的常态,有时候若是遇上数据缺失,那便意味着这又是一个不眠夜,为了确保分析的准确性,她必须竭尽所能,四处搜索、查找、补齐缺失的数据,以期论文结果能够更加地贴近现实。好在过程虽苦,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正是由于陈慧的刻苦努力,她最终以第一学生作者的身份在CSSCI上发表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篇论文——《乡村产业振兴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实证分析》。同时也是由于这次的经历,让陈慧尝到了科研的乐趣,有了想要进一步从事科研的想法,也为她之后的保研增添了底气,最终筑梦成功。

        选择中国社科院作为自己的保研学校,并不是陈慧一时心血来潮的结果。由于之前一直跟着申云导师做科研的缘故,陈慧时时关注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了解了当代农村的发展现状之后,她认为身为一个中共党员,自己不应该只是一味地享受社会所提供的资源,更应该做出一些回报社会的东西,这样的信念扎根她的心间,愈演愈烈。所以,当了解到中国社科院作为我国研究农业农村问题的“桥头堡”的独特地位时,她毅然做出了选择:“在那里,我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乡村振兴领域的前沿资讯,同时也更有可能切身参与到有关乡村振兴的计划之中。”兴趣与未来碰撞相遇,一切的选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每个人都有一束属于自己的光,当你茫然无措的时候,就迎着光一直走下去,那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开始。”这是陈慧最喜欢的一句话,每当面临困境,这句话总会指引着她在困境中继续前行。眼里有光,目之所及皆是诗意,心里有梦,行之所至自是远方。

    文章来源:首页 学子之星 正文

    文章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86/60121.htm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