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国奖获得者】 陈秋悦:扎根土壤,做一朵向阳而生的花

    2020-11-18    作者: 杨丽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人物简介:陈秋悦,中共预备党员,经济学院金融学201801班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校级优秀团干部等荣誉与奖励;曾任小班班长、经济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现任经济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党员先锋队副队长、金融201801驻班党员。

    取养分,花未开前枝已稠

        “不要抓紧每一分钟学习,而要抓紧学习的每一分钟。”被问到如何在开展繁多学生工作的同时仍能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陈秋悦常援引张椿丹学姐(2018年度“优秀学生标兵”)的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从初入学校便在陈秋悦的心中埋下种子,如今已然亭亭如盖矣。

        2018年9月8日晚,经济学院2018级新生大会在育新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投资学2015级1班的张椿丹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提出要明确规划、敢于尝试、提高效率,将“川农大精神”薪火相传。刚踏入学校的陈秋悦第一次接触到学院的优秀榜样,却也给了她极大的触动。

        源于高中对学生会的憧憬,大一的陈秋悦选择加入学生会办公室这个大家庭。在为学生服务的同时,她还结识了今后学习与学生工作上的优秀标杆——古颖秋学姐(2019年度“优秀学生标兵”)。“如果说张椿丹学姐是我的第一个梦想,那么古颖秋学姐就是我的偶像,都给我起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我想成为像她们一样优秀的人,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从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到学生会执行主席,陈秋悦以古颖秋为榜样,并积极向她靠拢。学习上,她笃实好学,成绩优异,综测名列专业第一,有着傲人的加权成绩;工作上,她谦和有礼,办事稳妥,同时包揽了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三校区仅10人)、校级优秀团干部等数十项荣誉。对于这位踏实奋进的后辈,古颖秋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秋悦不仅成绩好,对待工作也非常认真。她是后浪,我是前浪,她一定比我更出色!”

    茁壮生长,新绿重重花成荫

        受益于两位优标的经验分享,陈秋悦极早便确立了大学四年的规划:“规划有长有短,长期的是希望自己可以顺利保研,短期的从四级上600分,到发表一篇论文的计划都有。”每逢期末考试阶段,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闭馆铃响起,陈秋悦一头扎进图书馆里。同寝室友也不禁慨叹:“每到期末,几乎从来没在一点前见过回寝室的陈秋悦。在别人眼中,她好像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只有我们知道,她会在忙的时候匆匆吃一口面包就走出宿舍,她的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在比之常人双倍的投入下,陈秋悦最终取得了必修加权94.27分、综测93.10分的优异成绩。

        谈到备考四六级,陈秋悦直言并没有捷径,她始终强调“坚持”两字。“白天不够,晚上来凑”,古颖秋学姐的这句话在陈秋悦的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面对繁忙的学生工作,陈秋悦仍雷打不动,每天挤出时间背至少一个List的单词,而对于恼人的听力部分,她选择坚持一天一听地“练耳朵”。607过四级、564过六级,是对她一切付出的最好奖励。与此同时,为了完成创新训练计划申报书,陈秋悦经常熬夜至凌晨三四点,仍坚持每天读一篇文献,多次尝试去写文献综述,通过知网了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不断加以创新,并多次请教老师,最终从科研小白成长为省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

    回归沃土,但留清气满乾坤

        从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小班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到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金融1801驻班党员,从三校区优秀团支书分享会到2020年新生大会上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对于学生工作,陈秋悦一直秉持着“如果热爱,就是快乐”的态度。“持续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与我而言就是因为热爱。也不算占用时间吧,只是把时间用在通过工作的方式来服务同学,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方式。”

        大二在学生会办公室工作的陈秋悦,度过了一段“办公室-教室-寝室”三点一线的日子。她参与组织学院课程实践教学活动专项基金申报工作,看着一个个项目组通过模拟法庭、读书分享、专题辩论、调研分析等形式开展课程实践,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陈秋悦心中十分满足:“我很享受在部门里为同学们服务的感觉,每次办成一场大型活动,我都会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在这期间,她还作为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出席了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提交《关于促进学校公共区域摄像全覆盖的提案》后,成都校区2019年新增监控118处,覆盖校内公共区域及各楼宇出入口,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以己之力服务同学,正是她一直以来的初心,一如她国奖答辩时这样说道:“在经院大地成长,尽情绽放,我想用最大的力量回馈土壤。”

       生无机巧姿,所贵唯实践。两年的大学时间里,陈秋悦曾作为队长走近合江社区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实践,以多种形式为合江社区三十余名党员讲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也曾以公益助教的身份在航天路社区带领小朋友们走近手工制作的世界,被评为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她活泼开朗,感染力强,又认真谨慎,有责任心。她的眼睛传递着她的认真和用心,她的行动告诉你她的稳妥与踏实。”学院党委办公室徐秋梅老师对陈秋悦赞不绝口。

       谈到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陈秋悦更愿意视之为一种肯定与激励:“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想认真做好学生工作,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同时我也会坚守‘思想领航,实干筑梦,未来可期’的信念,做一朵向阳而生的花,以青春之我回馈土壤,拥抱四季!”

    25FB5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