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6届优秀毕业生专题】郑涵茜:追寻榜样,感悟坚持

    2016-06-13    作者:     审稿:     点击量:


    人物小档案:郑涵茜,经济学院金融学2012级应届毕业生,曾获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干部,立才奖学金等奖励。在数学建模方面,连续获得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担任数学建模协会会长期间,带领协会获得“五星社团”称号,现已保送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网特邀她作客“求学记”栏目。

    …………………………………………………………………………………………

    转眼到了大学尾声,与我刚进大学的期望一样,顺利走上读研的道路,回忆起大学的经历,感触颇深。通过这篇文章,总结大学的学习生活,也给想法相同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Tip1: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

    进入大学,很多同学都喜欢用“迷茫”这个词。的确,选择多了,如何选择成为最重要的部分。是图书馆、教室还是寝室?时间一长,差别就会渐渐浮现。课堂学习压力的降低,课余自由安排的时间增加,让很多同学无聊地打发时间。进入大学后,帮助我最大的选择就是加入数学建模协会。初入大学,我有些浮躁,而数模的学习让我更加合理地利用课余时间。在数模协会认识的优秀前辈,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深深地影响了我,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一直前进。可能这样的选择适合我,但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我进大学确立的目标是读研,那么所有的选择都要服从于它。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才不会事倍功半。盲目的跟从往往会让自己碌碌无为,最后一无所获。

    Tip2:坚持选择 尽力补短

    在大学的四年里,对于“坚持”有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在大二,往往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大一做的事情有没有意义,新鲜期的结束很容易放弃。我记得很清楚,第一堂数模宣讲会的时候二百人的大教室座无虚席,而大二开学的第一次比赛往往只有不到五十人能参加。没有坚持过怎么能说自己不合适。也就在我觉得自己的“坚持”初有成效时,我也看到自己的不足。大二的时候,我虽然学习成绩和数模上都有进步,但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组织能力和交际能力的薄弱。于是,我选择了在数模协会担任干部,毕竟熟悉的地方更容易进步。当时,我就跟自己说,虽然比很多干部晚了一步但是结果达到一样就好。从不好意思上台演讲到成功竞选会长,从害怕和老师说话到希望多和老师交流,一步步的改变让我更加肯定自己。当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收获就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的数模队友今年全部都保送到自己的目标院校,相互的鼓励与影响非常重要。

    Tip3:厚积薄发 大胆尝试

    时间到达大三的时候,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我当时觉得自己一直做着和数模有关的事情,参加比赛获奖、数模兴趣培养立项、运用模型研究方法进行暑假社会实践调研等,但后来我发现我认真地对待的每一件事都有回报。这一切的积累让我获得奖学金,获得四川省综合素质A级证书以及获得推免资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步步地积累才会有最后的收获。

    大三下学期,无疑是我度过最灰暗的日子,因为保研和考研的不确定性,我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从轻松的学习状态回到如同高三只睡7小时的高强度学习状态,那时候的意念真的是最重要的因素。一直到9月份,中间我没有一天的松懈,当我参加推免考试的时候,我做好了不行就考研的准备。推免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无疑也是一场博弈,因为错过夏令营,机会降低了许多。但是我做出了大胆的尝试,选择了最危险的志愿。虽然我也经历了大量的挫折,但最后的结果还不错。爱拼才会赢!

    回想大学的四年,我并不是学霸,喜欢旅游喜欢看球赛,疯狂地追逐自己的爱好。但是关键时候的百分百努力让我顺利走上读研的道路。大学的种种遗憾,让我在研究生期间更加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每个人都每个人故事的精彩,为了梦想的挣扎大家都有,关键就看在梦想的颠簸中缓缓走过来的是不是自己!承受光环背后的孤独,与君共勉。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