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6届优秀毕业生专题】何雨艳: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2016-06-20    作者:     审稿:     点击量:


    编者按:何雨艳,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2级应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她选择追寻梦想的脚步,放弃了大城市国企薪资福利很好的工作,去到西藏日喀则做一名基层公务员。本网特邀其讲述自己的故事。

    ……………………………………………………………………………………

    弹指的四年青春呼啸而过,我的大学生活即将在这炎炎六月画上一个句点。从校园到社会能丈量的时间只剩下短短十几日,周围的朋友们也都陆陆续续开始准备远行,而离别的这一刻好像只有记忆和未来是潮湿和深刻的。

    在进大学之初,我们或多或少对未来的发展有过各种设想,那时候大多数人的梦想都站在高处,有的人通过四年的努力,成功地达到自己的目标,也有的人中途失落最后不得不舍弃自己最初的想法。我在这期间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过一个深刻的考量,所以在毕业的分岔路口,我选择的是将梦想放在最低处,去西藏日喀则地区做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员。

    相信很多人在听到“基层”两个字是望而生畏的,因为现在社会上普遍的舆论指向是基层“太累、太苦、没有发展前景”,更遑论服务地是在自然条件恶劣且社会条件落后的西藏。所以当我告诉他们,我在毕业后要去日喀则做基层公务员的时候,他们的反应大致都是指我说你疯了。

    我当然没疯,我只是恰好是一个尊重自己内心声音的人,也始终相信每个人内心或许都有一个地方,势必要在某个时间达到。西藏,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最朴实的人心和最艰难的生存环境震策着我,让我没有一天不在想该如何到达。

    15年前,我母亲曾在西藏的昌都县待过很长一段时间,她告诉过我,每次她在露天的灶台煮饭的时候,总有一大群藏民的小孩围着圈坐着,或摊着双手或摘下自己头上的帽子等着她分给他们一些水和煮的锅巴饭。我没有看到过那种画面,但是我知道母亲自从那一年从昌都回来以后再也没有挑过食。我们大多数人从小在父母的羽翼下被保护着长大,不懂得饥饿的滋味,可能也很少想过在自己过着优渥日子的时候,还有人在努力挣扎的活着。人不是单单生活的个体,凭以一己之力能为别人做一点什么,为什么不尝试着做一次?

    我选择去西藏,选择去到基层与群众接触,并不是所谓的英雄情结,我也不认为自己有多大的能力彻底地去改变当地基层人民的生活现状。但是,就像有位诗人说的那样,我们需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哪怕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人在年轻的时候难道不应该对未来充满了巨大的想像?假如能在自己身强体健的阶段,去到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而这个事情同时能够给周围的人带来积极的影响,哪怕只有一点点,也不失为人生的另一种伟大和意义。

    当然,在我决定去参加日喀则基层公务员面试的时候到后面有幸地被专招组录取的过程中,也曾存在些许顾虑。人对无知的未来总是充满了敬畏和一定的惶恐,加之那时候我本身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公司性质是国企,工作环境稳定,薪资福利很好,岗位发展前景也不错,选择就难免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是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一步步从新开始,还是在已经相对熟悉了的环境中脚踏实地,谋求发展?也会不时地怀疑自己,去了能不能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能不能耐得住寂寞吃下来苦,能不能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真真正正做到为建设边疆,服务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我想,迷茫与等待,可能是我在毕业这段时间最痛苦的阶段。还好我徘徊的时候,我的母亲告诉我:城市的钢筋水泥容易让人迷失,那些曾经照亮你所有生命的梦想会在这里黯淡无光。我是怕的,我怕因为内心的胆怯,就此与梦想失之交臂。我有梦,梦在很远的西藏,梦在很低的基层。我很庆幸父母对我支持,也是他们让我打消我最终顾虑,决定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建设基层的事业中去。

    对于未来,我不知道它的走向,好或者坏,光明或者黑暗,这些我也不用再考虑。我相信人以梦为马,到了那里都不会差,即使天寒地冻,依然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而此时,我的梦,已然走在了路上。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