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2016届优秀毕业生专题】杜金凌:道路虽远,行者将至

    2016-06-07    作者: 杜金凌    审稿:     点击量:

    她,是两度“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她,是2015年CDEN-锦江杯中国(西南)大学辩论公开赛冠军获奖者;她,是2013-2014年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的掌握者。一个心思细腻,做事认真的女孩。是来自经济学院金融2012级4班的杜金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保送者,在与川农结缘的最后日子里,她为我们分享了有关她的求学之旅。

    又是一个毕业季。欢送横幅,挂满大街小巷;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留影;夜半三更,操场传来大哭大笑的声音。这些相似的场景再次出现,不知不觉竟轮到我自己。突然想起,四年前的自己,一个人拖着两只行李箱,飞越了两千公里,来到这里。初入大学,那么青涩、稚气;如今,渐渐变得沉稳、成熟。这些变化与这个校园、与这段经历密不可分。

    大一:调整心态,树立目标

    大学前从未经历寄宿生活的我,二十年第一次离家那么远那么久,语言环境、饮食习惯的差异曾一度让我无所适从。于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让这些不适应变得有价值。四年后,我要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我决定给自己确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考研。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就像狙击手找到了靶子,浮躁的心渐渐安静下来,我开始尝试把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走稳。为了给大三的考研冲刺打好基础,我真正地对待每一门专业课。在高中从不预习的我,在大一开启了“预习-听课-复习-刷题”的循环模式。六点半出门,十一点回寝,周末全天泡在图书馆里,我成了整个寝室最“行踪诡异”的人。后来,我发现,成都校区虽然远离市中心,但真的“宁静致远”,是一个可以静下来学习的地方。数学是我高中最弱的一科,是我用了高中三年都没有越过的艰难险阻。但大一上学期期末,我用接近满分的高数成绩向自己证明:勤能补拙。课余时间,我担任了小班班长,加入了校辩论队。我看着自己,从一个上课回答问题双脚发抖的高中生,蜕变成一个站在聚光灯下侃侃而谈的辩手。这些转变提升了我的勇气和自信,我更加确信四年后的那个目标,我会抵达。

    大二:更多挑战,初心不变

    转专业可以说是大学阶段的重要节点。从四十多人的小专业转入两百多人的大专业,周围都是学霸,感觉自己一下子被淹没了。前排的座位总是很抢手,课后围着老师答疑的同学越来越多。那种突如其来的竞争氛围,着实让我慌乱了一段时间。后来,我对自己说: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大一这一年看似努力,但效率太低。现在,有那么多更努力的同学在提醒着我,上课更专注,自习少出神。而辩论上,我也遇到了相似的情景。参加省级的比赛,愈发膨胀的胜负心让我对比赛一度产生恐惧,而辩论队里的队务也让我力不从心。还好,我对它足够热爱;还好,教练和队友对我足够耐心。回首大二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期,发现周围的同学、朋友给了我莫大的激励和帮助。而我更庆幸的是,通过一年专业课的学习,我开始了解金融,了解书本里和生活中的金融,并对它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归属感。现在翻开日记,还能看到当时记录的心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比如对于辩论,比如对于金融。于是,那个最初的目标有了更具象的载体,更丰满的形状。

    大三:主动转变,目标如一

    大三伊始,内心是兵荒马乱的。前两个学期已经有了些成绩,终于患得患失。加上渐渐得知保研的各种信息,开始想入非非。所以回首大学四年,大三上半学期是利用率最低的。这种状态持续了大三上学期的大半截,后来被自己骂醒了:现在的松懈,会让前两年的努力前功尽弃。偶然在书上看到一句话:每天做一两件不愿意的事,可以保持内心的平静。于是我开始坚持每天早晨背一小时单词、晚上跳半小时健身操。当然,知道这么做可以让我六级的成绩刷到550分、体重跌破100斤,已经是半年后的事了。至少当时,增加的这些小习惯,确实让我的生活更加紧凑,心情也平静了很多。大三下,因为科研是短板,我找到导师说明情况,并在导师的鼓励下,第一次尝试学术论文。现在回想起来,那真的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日子。除了听好专业课、关注夏令营的各种信息,其他时间,我都扛着电脑查找资料、处理数据。大约一个月的论文写作,零基础的我不知遇到过多少问题。但很幸运的是,导师一直耐心地指导我,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修改那些拙劣的用词用句,并且不断告诉我:有希望。为了这个希望,我数次想过放弃,又数次重新振作。优盘里保存的二十多个修改的版本,记录下了这曲曲折折的历程。终于,毕业前,论文见刊。这段写作经历也在我参加夏令营面试时更有底气。如果一开始就知道会碰到那么多问题,可能我都不会尝试。但这段经历最终让我明白,痛苦意味着成长。就像施瓦辛格在清华大学演讲时说过,健身后肌肉酸痛得越剧烈,身体会变得越强壮。

    在川农的四年学习、生活就是这样改变了我。即将毕业,我想我和川农的缘分远远没有结束。它在四年前以宽阔的胸怀接纳了我,如今又送我去向另一个平台。这里的老师、同学、朋友,都成为了我成长经历的不可或缺的部分,让我回忆这段经历时所想所念的只是感激。虽然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有完成,但想到这些经历,这些帮助过我的人和事,我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未来,我也希望通过努力,让这段经历更有价值。

    大学时光还有余额的师弟师妹们,时间有限,幻想再多的可能都不如从今天开始行动。道路虽远,行者将至。愿你们心有所愿、行而成立。

    附:杜金凌同学曾获奖项

    2014年11月获得2013-2014年度四川农业大学“优秀学生标兵”

    2014年5月获得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二等奖

    2015年2月获得第二届网络英国议会制辩论赛中文组十佳辩手奖

    2013年11月获得2012-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4年11月获得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5年3月获得2015年CDEN-锦江杯中国(西南)大学辩论公开赛冠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