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风采

    薄东:川农考取外交部第一人

    2014-06-17    作者: 张伯颖 蒋尧 何玉洁    审稿:     点击量:

     


    他被四所英国大学录取,他在最难就业季里顺利获得了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offer,他更是川农大首位考入外交部的本科生。是什么让他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是什么样的特质让他所向披靡?

    学在技巧

    在薄东看来,大学之所以称之为大学,那就说明作为学生的我们最为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无论是对于课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对于为人处世方法的学习。

    “学业是大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我每天除了上课,都泡在图书馆里看书,做试卷。记忆最深的就是考雅思时,我坚持了一学期,做完了两本四百页的习题,到现在我还是能想起一些听力中出现的高频词。”薄东说。

    他认为学习是有技巧的,“我之所以去报班学习雅思,并不是为了能很快地提高成绩,而是想通过专业机构了解雅思的出题模式以及考试重点,而且它总结的很多学习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在你掌握了方法后,学习就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了。”

    除了学习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担任过小班团支部书记、学院青年先锋队干事、新生班的班主任助理,也曾参加过诸如“一二九”活动纪念演讲、团日活动设计大赛主持、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等有意义校院活动。这些经历极大地丰富了他的阅历,提升了他的工作能力。

    赢在坚持

    如果没被外交部录取,薄东或许将于今年8月踏上去英国留学的旅程。“本来打算去留学的,表姐总给我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薄东口中的表姐和他相差3岁,是一名清华大学的毕业生,目前在美国攻读博士。从小,薄东就以这位优秀的表姐为标杆。大学期间,薄东和表姐交流时,表姐总是鼓励他去国外看看。因此,步入大三后,薄东开始准备托福和雅思考试。

    在准备考试的那段时间里,他报了雅思培训班,那段时间里他的大清早就坐车到成都市区培训,下午还得坐车回校继续上课,几乎每晚都在图书馆训练听力,做阅读真题直到闭馆,他的收获离不开他的坚持。“其实谁都有一颗想玩的心,我有时候学习累了,也想出去玩一下,可是转念想想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再看一看那些考研的同学还在埋头苦干,就一咬牙,一跺脚,坐下来看书练题了。”

    说起薄东对“坚持”二字的定义,他诚恳的说:“我觉得一天做完一套两套题没什么,哪怕你两天才能真正吃透一套题,但能要把这当成习惯每天重复,并坚持不懈,那才是英雄。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是肯定不能把事情做好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就是在这样的坚持中,薄东获得了包括格拉斯哥大学、利兹大学在内的4所英国名校的研究生入学通知,还在1:100录取比例的激烈竞争中获得了进入外交部的机会。

    胜在实践

    除了在学习上找到方法之外,薄东也在实践中获益良多。“我大学的每个暑假基本上都在银行实习,走上工作岗位就会发现原来自己什么都不懂,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薄东坦言,“尤其是在待人接物方面,作为一名银行柜员,在接待客户时,不管对方是白领还是农民工,微笑和尊重他人是必备的素质。”丰富的实习经历不仅让他在竞争银行岗位时同时得到工商行和农行的青睐,更令他在申请国外高校时,得到了认可。

    “其实工作不一定要在单位上才叫工作,平时的学生工作也是一个培养自己的平台。”说到这几年的大学学生工作薄东很有感触,“我也当过小班团支书,加过学生会部门,还当过班主任助理,这些工作经历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了我一种谦卑的心态。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总是会有人说你不够好,当你摆正心态听取他的建议而不是与其针锋相对时,你就真的成长了。”

    这就是薄东,简单率性,却又沉稳大气,就像盛夏的栀子,成不在哗众取宠的外表,而是凭借儒雅博得满园清香。他相信生活充满挑战,人生充满机遇,但只要勇于进取、敢为人先必将有所斩获。

    新闻来源:http://www.sicau.edu.cn/news/news/2014/0520/20818.html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