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二〇一六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6-06-04    作者: 经济学院团委    审稿: jjxy    点击量:

各小班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精准扶贫,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现就学院2016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请各小班团支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

  1. 活动主题

青春逐梦十三五·金融支农展宏图

二、活动内容

(一)“喜迎川农华诞,共铸校庆辉煌 ”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是川农110周年华诞,要充分利用学校开展110周年校庆的契机,广大同学可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校友寻访、撰写走访心得、拍摄专题纪录片等形式,了解校友成长历程和发展现状,宣传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培养广大川农学子荣校爱校情怀,激励广大在校学子和校友坚定理想、奋发图强、实践创新,为共同实现中国梦、个人梦而努力奋斗。

(二)“忆往昔峥嵘岁月,展今朝爱国情怀”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广大同学可通过参观革命博物馆、红军纪念馆、烈士陵园,考察革命老区、伟人故里,重走长征路,在红色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和宣讲等,以进一步了解建党历史、伟人事迹,继承革命传统,增强爱国情怀、砥砺报国之志。

(三)“感受区域经济发展,触摸一带一路脉搏”主题实践活动

聚焦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广大同学可以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内容出发,通过实地走访、经济观察、专题调研、人物访谈,深入观察、领会和调研“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感受丝路变化,将社会实践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更好融入“一带一路”伟大征程。

(四)“金融支农绘蓝图,精准扶贫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是规划中的重点。广大同学可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调研,举办讲座等方式进行金融支农的政策调研与宣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助力精准扶贫的推进。

(五)“把握时代契机,创新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

近年,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将互联网的应用向更广阔的领域扩展。广大同学可通过各种方式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物联网、新型支付方式、大数据等互联网+相关概念的运用,培养自身创新意识与能力,将互联网与学生素质提升紧密结合,与时俱进。

(六)“心怀公益梦想,行动汇聚力量”主题实践活动

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结合壹基金、腾讯公益基金会、中国志愿者网等公益组织推出的相关项目,围绕环境保护、资源开发、教育支持、弱势群体帮扶等主题开展宣讲会、图书捐赠、做义工、支教、爱心义卖等具有创新意义的公益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追求和风貌,体现川农人崇高的社会道德素养。

(七)“实践创新铸梦想,青春创业报社会”主题实践活动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通过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性实验计划、“创青春”大赛、数学建模大赛,通过企业挂职锻炼、就业见习、创业实践、企业访谈、筑梦计划、企业调研等,培养自身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质,形成以创新推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八)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注:“村官”挂职、银行实习项目、教师科研项目另行通知。

  1. 组织方式

    (一)参加原则

    全院学生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凡能保证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清楚地了解且已告知家长本次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征得家长的完全同意,可报名参加以下形式的实践活动。

    (二)组团参加

    1.团队组建。由同学个人结合今年社会实践主题,面向全校同学招募或自行联系组建团队,报学院审批备案。鼓励同学跨学院或与其他高校同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联合组队。

    2.重点团队申报。重点在政策宣讲、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校友走访、建党95周年、创新创业、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组建团队,学校对部分重点团队进行资助。

    (1)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今年继续做好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的组建申报工作。

    (2)校级重点团队。拟推荐8支,实行申报制。

    (3)院级重点团队。拟立项8支,实行申报制。

    (三)个人参与

    1.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于下学期开学初向学院团委提交社会实践活动总结、《2016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和相关材料。

    2.凡未参加团队的同学,可以自行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按时提交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登记表。

    3.暑期实习、大学生艺术团暑期训练、学生全媒体中心、枣子团队、校庆暑期筹备等相关工作均可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经费来源

    (一)专项资助

    1.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今年继续做好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的组建申报工作,由校团委、团省委、团中央予以资助。

    2.校级重点团队。经团队自愿申报答辩,学院审核确定8支校级重点团队,给予每支团队300-500元立项资助。

    3.院级重点团队。经团队自愿申报答辩,学院审核确定8支院级重点团队,给予每支团队200-400元立项资助。

    (二)团队和同学自筹

    同学自行联系组建的团队、跨校组建的非重点团队、以个人形式参与社会实践的经费可通过自行联系赞助等多种形式筹集。

    五、组织要求

    (一)确保安全,明确要求

    学生自愿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将履行安全教育义务,加强教育管理。学生在实践活动期间务必做好预防地质灾害、疾病、人身财产安全等安全事故的准备。实践期间应保证通讯畅通、队员间行动保持一致,确保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因实践活动对学生本人及第三人造成的损失和伤害均由学生本人自行承担,或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1号)和《学生管理工作规定》(川农大校学发[2014]6号)之规定执行。团队学生还须与团队负责人签署《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职责,团队须制定安全保障及安全事故处理预案,团队负责人须与学院保持联系并及时报告活动情况。

    (二)善于借鉴,注重创新

    实践团队及个人应参考今年学院制定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并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特点,确定活动主题。在实践前期认真书写活动方案,积极联系实践基地,对实践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安排,突出重点,讲求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实践中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确保社会实践全面有序地开展,杜绝形式主义。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积极利用各种媒体打造新的工作平台,充分利用中国青年网(http://edu.youth.cn/)、四川共青团网(www.scgqt.org.cn)、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门网站、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平台、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参加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评选,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社会反响、典型事迹等材料收集,使用团中央制定的全国统一标识系统。

    六、总结表彰

    (一)总结

    学院将于9月份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各小班团支部要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活动,通过图片展、总结交流会、优秀DV展播、总结表彰会等形式提升暑期社会实践影响力,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二)表彰

    1.团队评优表彰

    (1)国家级、省级优秀团队。经学院、学校逐级推荐,由团省、团中央委评选并予以奖励。

    (2)校级优秀团队。经团队自愿申报答辩,学院审核评选0-8支校级优秀团队,每支团队给予200—500元奖励。

    (3)院级优秀团队。经团队自愿申报答辩,学院审核评选0-8支院级优秀团队,给予每支团队100—300元奖励。

    注:是否立项为“重点团队”与“优秀团队”评选无必然联系,“普通团队”也可参评校、院级“优秀团队”。

    2.其它类表彰

    评选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个人、优秀社会实践基地、

    优秀摄影图片、优秀DV等,并给予一定奖励。

    注:具体表彰办法由学院团委于下学期另发《2016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优表彰办法》。

    (三)材料提交

    1.团队材料提交

    (1)重点团队提交材料内容。

    ①1000字以上《总结》(概括实践开展时间、地点、过程、成效、社会反响以及其他有关情况)(电子档);

    ②5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包含调研报告或学术论文(电子档);

    ③实践图片电子档10张以上(要求:能反映社会实践开展的动态场景、过程、成效,照片请使用照相机原始JPG文件格式,请勿压缩);

    ④根据实践情况自愿提交视频资料、媒体报道等其他相关材料;

    ⑤团队成员每人一份《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纸质档)。

    注:《实践报告》内容应包含封面、目录、附件等。团队成员自愿提交个人心得(附于实践报告后)、通讯稿截图、媒体报道视频、感谢信复印件、论文截图及原件等。

    (2)普通团队提交材料内容。

    参考“重点团队”提交材料。

    注:后期材料提交情况将作为团队评优的重要考评条件之一。

    2.个人分散形式材料提交

    个人须提交1500字以上报告或心得(电子档)和《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纸质档);鼓励提交实践照片(照相机原始JPG文件格式,请勿压缩)。

    注:拟参评优秀个人需提交2000字以上报告或心得,并提供照片5张以上。

    七、时间安排

时间、地点

具体内容

6月5日 19:30

一教408会议室

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学生干部动员大会

6月6日 21:20

4A-209教室

暑期社会实践答疑会

6月15日

1.递交《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电子档及纸质档)

注:拟申请校级、院级重点的团队只交《2016年学生暑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2)(电子档及纸质档)

2.递交《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个人申报协议》(附件3)(电子档及纸质档)

3.针对需要者学院统一开《介绍信》(携带学生证)

4.团队递交《2016年暑期假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书》(附件4)(纸质档)

6月16日

对申报团队进行立项,确定立项团队

6月17日

重点团队申报答辩

6月28日

出征仪式

7-8月

开展实践活动

9月

1.上交《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5)及相关材料(电子档及纸质档)

2.评优表彰

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团委代章)

二〇一六年六月三日

主题词:暑期社会实践 实施方案  

报:学院党委 校团委  

送:学院领导  

发:各小班、团支部

经济学院团委实践部  2016年6月3日印发

 (共印50份)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