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团委举办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新闻稿写作培训会

2022-12-02    作者: 文/补婷雯 图/陈丰 杨祖鑫    审稿: 钟贝    点击量:

    12月2日中午,为解决同学们在撰写新闻稿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们提升新闻稿撰写能力,学院团委在4-A108教室举办寒假社会实践新闻稿写作培训会。会议邀请到学校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管理科科长张喆,学校新青年通讯社采编部部长颜煜婷进行现场培训。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团委副书记朱玉与200余名实践团队队长、核心成员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培训会。

    张喆老师首先从搜集新闻素材、消息写作和新闻摄影的基本知识三方面展开此次的分享。通过对多篇优秀文章进行剖析,张喆老师重点阐述了从社会热点、学校活动、重要节假日多方面挖掘新闻点。她还介绍了消息的特点:一、新闻一定要有时效性;二、新闻稿需要具备“五要素”——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让文章的内容、结构更加饱满;三、消息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尾五部分组成,有“倒金字塔结构”和“非倒金字塔结构”两大类,其中着重介绍了如何写好标题和主体。一个好的标题,能给读者带来眼前一亮的效果,吸引读者阅读兴趣,也能使文章脱颖而出。

    颜煜婷同学分享了新闻稿投递的方式与平台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新闻稿写作的相关规范,从内容和图片等方面讲述了新闻稿投递要求。她还列举了一些同学们在新闻稿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区分了内宣和外宣的概念。

    此次的培训会主要是为了向大家介绍新闻稿的写作格式、优秀新闻稿的撰写方法和新闻稿投递平台的区别和具体要求。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更加了解新闻稿写作的方法,将在寒假社会实践中更好地长才干、受锻炼、做贡献。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