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就业指导】经济类专业最值得考的5大证书

2022-03-06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一、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是依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接受委托从事审计和会计咨询、会计服务业务的执业人员。

(一)考试内容: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个科目;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二)参考职位:执业证书取得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行业,一般去会计事务所,可进行鉴证。非执业证书以后只可以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

二、 CDA数据分析师

CDA 注册数据分析师协会,会员是来自学界、实务界,国内大陆、台湾及国外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相关领域顶尖的教授、专家、工程师及企业高端人才,名师荟萃,学术 浓厚,技术前沿,代表了国内数据分析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CDA数据分析师等级标准是根据过内各大企业对人才技术的需求而设立旨在为国内数据分析发展阶段 提供一个权威、科学、专业的标准规范。

(一)考试内容:LevelⅠ:统计概率基础知识,数据库基础知识,利用软件操作解决简单的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LevelⅡ:多元统计、数据挖掘、数据建模、数据库及商业智能等知识,利用软件进行复杂数据的处理和案例分析,并得出规范的数据报告。

LevelⅢ: 除以上知识点还包括数据挖掘高级算法,Hdoop,SAS与R编程技术等,利用工具完成复杂数据分析项目,做出报告、提供决策并管理团队执行部署。

(二)参考职位:CDA数据分析师的就业前景可选择于通讯、医疗、银行、证券、保险、制造、商业、市场研究、科研、教育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根据三个不同的等级胜任不同的数据分析工作任务。

(三)参考价值:数据分析在国内算是刚刚起步的年头,随着所谓 的13年“大数据元年”的兴起,数据分析已逐渐被企业各领域所重视。数据分析在国内说方兴未艾也太早,而顺应全球的趋势,这个行业还是具有着光明的前途。 无论在互联网,金融,零售,通信,ZF等各领域,数据分析将发挥着巨大的价值。

三、精算师

精算师是指能够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技能分析风险并量化其财务影响的专门职业人员。

(一)考试内容:分为准精算师和精算师两个层级。准精算师部分由八门考试科目组成,每门考试均为3小时笔试。精算师部分分为寿险和非寿险两个方向,共计十门考试科目,每门考试均为4小时笔试。

(二)参考职位:精算师、数据分析员、统计学家、统计分析员、统计程序员、项目统计员。

(三)参考价值:精算师在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种热门而诱人的职业。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中国保险业对精算技术和精算师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精算教育也在全国逐步升温

四、金融分析师

(一)考试内容:涉及职业道德准则、数理统计学、经济学、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融资、证券市场分析、股票投资分析、金融衍生产品分析、替代金融产品分析、房地产投资分析、投资公司分析、货币或外汇交易投资分析、基金管理学以及基金回报计算与统计等。

(二)参考职位:基金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国外投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等等。国内现有的CFA资格拥有人也大多在该类机构工作,特别是国外合资、独资的金融

(三)参考价值:在遭受信任危机重创的金融市场,聘用具备CFA资 格的人士能够帮助恢复客户信任。全球的雇主和传媒都将CFA特许资格认证视为卓越的专业标准。凭着如此广泛的认同,CFA特许资格认证持证人在国际职场上 享有明显的竞争优势。CFA证书是证券投资与管理界的一种职业资格认证,是由美国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AIMR)于1963年设立的,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考试,也是全美重量级财务金融机构分析从业人员必备的证书。

五、银行从业资格证由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负责组织和实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一)考试内容:公共基础科目:公共基础。专业科目: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个人贷款。考试题型:全部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其中单项选择题90道,多项选择题40道,判断题15道。

(二)参考价值:虽说银行从业资格证书与上述各大证书相比,含金量少了些,但如果有志于在银行业发展的同学们,还是可以考虑报考一下。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