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就业指导】就业流程三步走

2022-03-06    作者:     审稿: 蔡丹    点击量:

一.就业流程三步走

(一)签订《就业协议书》

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9(又称三方),该协议具有法律效应,违约要赔偿,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二)报到

须携带报到证去单位报到,完成档案转移手续。

(三)第三步:签订劳动合同

如果需要迁户口,报到时要拿《户口迁移证》。

暂缓就业:未找到工作或延迟就业可申请暂缓就业。

二. 就业流程:各环节注意些啥

(一)签订三方协议时:关注违约金和备注栏

违约金:在协商中要力争将其降到最低,违约金特别高的单位要慎签。

备注栏: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如约定的社会保险、休假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以防用人单位说一套,做一套。

(二)签订劳动合同时:签订内容看仔细

劳动合同内容有哪些?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

试用期有哪些规定?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三)这些劳动合同要慎签

  1. 口头合同:没有签署书面合同文件。

  2. 抵押合同:要求缴纳证件或财物。

  3. 简单合同:条文没有细节约束。

  4. 双面合同:一份合法的“假”合同、一份不合法的“真”合同。

  5. “生死”合同:含有“工伤概不负责”等字眼。

  6. “暗箱”合同:不向求职者讲明合同内容。

  7. “卖身”合同:要求几年内求职者不可跳槽至同行业公司工作。

  8. “霸王”合同:合同只从单位角度出发、求职者处于被动地位。

三. 报到时要注意些什么?

(一)报到证切勿遗失

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就业时,须持报到证。用人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毕业时学校给毕业生发报到证:一式两联,上联是蓝色的(研究生为粉色的),叫“报到证”,下联是白色的,叫“通知书”。

(二)档案存放要正规

千万别弃档

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因此,学生毕业后,其档案能否准确、及时、安全地到达用人单位手中是非常重要的。

四.小贴士:谨防就业招聘骗局

冒用正规单位名称、虚假的招聘岗位、变相的培训圈钱……这些“花式”招聘骗局,千万别中招。

(一)培训圈钱:招聘公司打着招聘名号,以培训结束保证工作的承诺“忽悠”学生加入贷款培训。

(二)招聘组织费用:岗位招聘并收取考务组织费等。

(三)第三方平台收费:如“淘宝刷单”、“微信面对面红包”交费等。

(四)只试用不录取:用人单位业务特别繁忙时,大量招聘低成本应届毕业生,试用期一过找各种理由解聘。

(五)税前税后工资差距大:签订劳动合同时确定工资,实际收入差距大,被告知扣了各种保险,各种费用等。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