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就业指导】关于CPA

2018-03-20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一、CPA简介

    CPA,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CPA为中国唯一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唯一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

    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每年的通过率一般在全国考生人数的10%左右。

    注册会计师主要承接的工作有:审查企业的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的报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审计业务等。尤其是在执行上市公司审计时,注册会计师不仅要见证一个公司是否遵循了法律、法规和制度,而且还要判定其会计报表是否遵循了真实性、公允性和一贯性原则。由注册会计师依法执行审计业务出具的报告,具有证明效力。

二、职业发展方向:

1、会计师和审计师事务所:毫无疑问,按照执业要求,会计事务所对持证人的需要是最大和最迫切的。

2、投资银行: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并购、私募股权、投资等。投行需要的专业技能是财务和法律,如果你既考过CPA,又考过司考,那你是投行最喜欢的人。

3、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的业务雇员全是会计。他们的主要技能是会计。一般银行行长递给你的名片上,除了行长职务外,最得意的就是CPA或高级会计师

4、咨询公司:麦肯锡,贝恩都是财务出身,各自创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咨询公司,声名卓著。

5、500强等跨国公司:财务部、审计部就不多说了。据称,近30年以来,500强公司的CEO中有2/3出身财务。洛克菲勒,皮尔·卡丹,巴菲特等都是财务会计出身。

6、国有大中型企业(央企):中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是高级财务人员的中坚需求者,对CPA持证人的非常重视,拥有CPA证书在企业内部的晋升非常迅速,企业甚至会安排部分资金奖励在职学习和获得CPA证书的员工。

7、政府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诸多主管经济工作的政府机关目前招考的岗位要求中要求候选人拥有CPA证书。

三、关于CPA考试

1、考试范围:由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在发布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中确定。

2、考试方式:考试采用闭卷、计算机化考试(简称机考)方式。即,在计算机终端获取试题、作答并提交答案。

3、2018年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2018年4月2日至4月28日期间,登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进行网上预报名。

4、考试时间:
2018年8月25日

08:30—12:00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

14:00—17:30 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

5、专业阶段考试:

2018年10月13日:

08:30—11:00 审计

13:00—15:30 财务成本管理

17:30—19:30 经济法

2018年10月14日:

08:30—11:30 会计

13:30—15:30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17:30—19:30 税法

境内考生一般均为每年的9-10月份,境外考生一般均为每年的11月份。

6、专业阶段

    专业阶段合格证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个科目;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应考人员,专业阶段考试的单科考试合格成绩5年内有效。对在连续5个年度考试中取得专业阶段全部科目考试合格成绩的应考人员,财政部考委会颁发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由考生到参加专业阶段考试最后一科考试报名地的地方考办领取。

7、综合阶段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应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书后完成。对取得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考试合格成绩的考生,财政部考委会颁发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由考生到综合阶段考试报名地的地方考办领取。

8、全科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根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管理工作指南》规定,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应考人员,在取得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合格证后5个年度内,取得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合格成绩者,财政部考委员颁发全科合格证书。取得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成绩合格的申请人,应持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成绩合格凭证向参加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所在地的地方考办申请换发全科合格证书。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