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就业指导】关于银行(表格)

2018-04-13    作者: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一、中国四大银行

    中国四大银行是指由国家(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四个大型国有银行,具体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工,农,中,建),亦称中央四大行,其代表着中国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力量。

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网上银行服务功能(业务特色) 帐户服务,投资服务,信用卡服务,网上支付,   资讯服务等 办理网上支付,网上查询,入账,转账,结算,还有一些外汇和股市行情,证书的申请等. 除了个人网上银行和简版企业银行外,中国建设银行还开设了网上支付商行. 交易查询,密码修改,银行卡临时挂失。网上注册申请等功能。
网上银行业务流程 公司业务在基于银行的核心信贷产品之上,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创新的金融服务。零售业务主要针对个人客户的金融需求,提供基于银行卡之上的全套服务。而金融机构业务则是为全球其他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提供诸如国际汇兑、资金清算、同业拆借和托管等全面服务。 作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经过2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步入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的轨道。中国工商银行业务范围广,业务量大,业务品种丰富。在科技手段的有力支持下,工商银行各项业务不断创新。由自助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构成的电子银行立体服务体系日益成熟, 建设银行不仅在基本建设贷款、流动资金贷款、房地产金融、贸易融资、投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传统业务领域中拥有优势,还不断开拓新的营销渠道,先后开办了代理性、担保性、咨询类和基金托管等中间业务,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开发银行卡和网上银行等新产品。产品种类已从以往存款、贷款和结算发展到目前银行卡类产品、电子银行类产品、代理业务类产品、资金类产品等。建设银行开发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电话银行网络,突破时间和地域限制,能够为客户提供安全、快捷和个性化的服务。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网点遍布中国城乡,成为国内网点最多、业务辐射范围最广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业务领域已由最初的农村信贷、结算业务,发展成为品种齐全,本外币结合,能够办理国际、国内通行的各类金融业务。目前主要包括:(1)人民币业务。(2)外汇业务。
性质 中国领先的国际化的银行,其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业务包括传统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务在内的全面的金融服务。 金融电子化水平在同业居领先地位,电子化网点覆盖率达98%以上,全年结算业务量占中国金融业的50%以上 是一家以中长期信贷业务为特色的国有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北京,在中国境内及各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开展业务。 采用集中统一接入的方式,建立总行统一的网上银行中心,实现网上银行客户信息、操作界面、业务功能、电子数据的集中存放和统一管理,同一客户在不同地区开立的账户能归入同一客户号下进行管理。
其他不同特征 在进入时设置了开户地,可以让用户能快速地进行交易 安全性能比较高,在用户进入个人帐户时要先安装补丁和了解安全知识,还提供了动态的演示,使人有一种安全感. 简版企业银行和网上支付商行在进行登录时要进行的是身份验证,而个人网上银行则要输入附加码.同时还推出了个人理财DIY服务。用户在网上输入个人资料、风险和财务资产状况等之后,系统就分析测算用户的投资风格,给出投资组合的建议,供用户参考。 针对性强,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了全面的服务。

二、银行校园招聘要求

(一)专业条件要求:银行校招专业涵盖了一级学科为经济学、法学、理学、文学、工学、管理学等专业门类,通常以经济金融,财务会计、法律、计算机和外语专业等,但是有的银行会规定部分岗位不限专业。

(二)学历要求:各大银行对学校和学历都会有一定要求,对于这些标准,通常在筛选简历的时候较为严格,境内外高等院校应届全日制毕业生(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都说可以报考,在入职报到时需取得国家认可的报到证、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门的学历认证等材料。

(三)外语要求:外语是绝对的硬性标准,一般要求本科通过英语四级或研究生通过英语六级才可以,或提供具备相应英语能力的资格证明。

(四)附加条件:如普通话、表达能力、各类证书等等,很多条件虽然很难通过简历来判断,但是一个好的简历却成为迈入银行的第一到门槛,所以打算进入银行的同学必须要在制作简历上下功夫,千万不能轻视简历的重要性。

三、银行主要岗位及前景

(一)柜员

柜员是银行内部在柜台工作的人员的统称。通常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柜员负责直接面向客户的柜面业务操作、查询、咨询等;后台柜员负责无需面向客户的联行、票据交换、内部账务等业务处理及对前台业务的复核、确认、授权等后续处理,具体如下:

1、对外办理存取款、计息业务,包括输入电脑记帐、打印凭证、存折、存单,收付现金等;

2、办理营业用现金的领解、保管,登记柜员现金登记簿;

3、办理营业用存单、存折等重要空白凭证和有价单证的领用与保管,登记重要空白凭证和有价单证登记簿;

4、掌管本柜台各种业务用章和个人名章;

5、办理柜台轧帐,打印轧帐单,清理、核对当班库存现金和结存重要空白凭证和有价单证,收检业务用章,在综合柜员的监督下,共同封箱,办理交接班手续,凭证等会计资料交与综合柜员。

柜员一般有两条出路:

1、在会计这条线精耕细作,做成业务标杆,升为柜长,然后竞聘为支行的会计主管,再竞聘为支行的副行长,到这里一般需要5到8年。再往上可以爬到省分行的会计部门做个小领导,然后竞聘会计部总经理,再向总行进军。

2、转岗做客户经理,走营销条线。一般需要在做柜员时有较强的营销意识,转岗一般需要参加笔试和面试。

(二)客户经理

客户经理属于银行的营销岗,分为对私客户经理(理财客户经理)、对公客户经理和个人贷款客户经理,具体如下:

1、对私客户经理主要是服务私人客户,即个人,有的银行称为理财客户经理,工作职责主要是维护老客户、开发新客户、拉存款、销售银行产品等,对私客户经理需要具备存款、国债、基金、股票、保险、黄金、外汇、期货等多种金融理财知识,为客户提供理财咨询和建议。

2、对公客户经理主要是服务对公客户,即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司等,工作职责主要是吸引对公存款、发放对公贷款。

3、个人贷款客户经理主要负责营销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和汽车贷款等个人贷款业务。

客户经理未来发展一般有三条路:

1、一直做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助理→客户经理→高级客户经理助理→高级客户经理→私人银行顾问,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随着级别的不断升高,工资收入也不断提高,管理的客户也是不断的高端起来,主要靠专业知识推动业绩增长来增加收入,但是就一直在支行工作,受支行长的管理。

2、竞聘支行行长。支行的行长一般3年就要换一次,而且每年总有行长因为业绩不佳被开牌,所以如果你喜欢做领导,通常有3年的工作经验之后,就可以去参加每年的支行长竞聘。但是做支行长压力非常大,每年背负着50多个指标,做不好就亮红牌,直接下课。

3、向省分行的相关部门发展。比如对私客户经理就去私人金融部,对公客户经理就去公司业务部,零贷客户经理就去信贷部,然后在这些部门做成领导。

(三)管培生

    管培生培训先要在大堂经理、储蓄柜台、会计柜台、个人客户经理和对公客户经理培训,之后才是拓展业务,创造价值。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所做所知可以大概概括为十二个字,学规矩、见市面,磊上来,落下去。之后根据相关的表现进行定岗,管培生作为贮备人才,比柜员和客户经理的起点和培养相对要好。

四、银行的职业发展

体上分为有管理、技术和市场三种发展路线。

(一)技术线:专业路线,主要柜台业务,财务会计,金融,信息技术,风险评估,产品开发,方案设计,内部审计等等;

(二)营销路线:客户路线,主要客户服务,市场拓展;

(三)管理路线:领导路线,主要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制定。

五、招聘信息

(一)招聘毕业生的银行主要有如下五类:

1、四大商业银行总行(工、农、中、建);

2、三大政策性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

3、城市分行(如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等);

4、中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工商银行等)

5、外资银行(汇丰,花旗)

(二) 一般说来: 1. 总行比分行要好; 2. 四大行中,待遇从高到低排名是:农、中、建、工;3. 四大行待遇比政策性银行好;4. 股性制银行的待遇最好,也最难进入,例如光大银行; 5. 招聘方式一般都是一轮笔试 + 一轮多对一面试。

(三)招聘流程:

1、四大商业银行总行(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为例):

(1)建设银行对于研究生没有设置笔试,直接到总行进行两轮面试。

(2)第一轮是多对一形式,2.5分钟自我介绍,然后每人问点问题。最后一问是一个英语问题例如为什么来建行或介绍自己家乡。

(3)第二轮是一个人事主管单独见每个人,提一些问题。

(4)建总行签约要预交3千保证金(报到时退还),签约5年,违约金800*未完成月数。建行的待遇,科技部门作项目的,总收入可能在4-6K/M,还常有各种奖金。宿舍最好,位置就在西单,两室一厅两人住,能住三年(以后得自己买房),建行住房公积金1400/M。

2、政策性银行(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例):

(1)笔试:开行笔试分两部分分开考试,都是中文。第一部分是类似公务员的综合试卷,有同义、近义、反义以及词语联想等选择,有错误句的判断,有类似GRE的那种逻辑题等等。第二部分是心理测试题。例如问你觉得你在你朋友眼中会是什么样的人等等。

(2)一面:作文 + 大组讨论。作文时间是1个小时;大组讨论:十二个人一组,抽号分配座位,围坐半圈,准备五分钟后开始自由发言。开行有六七人在另一边坐一排,不做任何评论只是不断地记录。

③二面:多对一面试。

3、外资银行(以汇丰银行为例):

(1)笔试:类似KPMG的英文与数学(题相似甚至相同,但是英文的)你要考虑到大家几乎都做过,所以你的准确率必须很高才可以过关。

(2)第二轮简单行为面试。注意他们最强调员工忠诚度,不要随便说你一辈子不离开汇丰,要用使面试官信服的方式和理由来说话。

(3)第三轮是笔试case,一大堆资料,先看问题,再理清脉络,然后关注重点部分。最后是一整天的assessment center,包括小组讨论(需要表现leadership,但切记不要aggressive)+ presentation + final interview 。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