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游学法兰西

2015-11-21    作者: 经济学院    审稿:     点击量:



  转眼间,作为交换生的我们已在法国生活学习2个多月,从当时初来乍到的懵懵懂懂、充满好奇,到现在的慢慢适应改变,并且从容淡定地享受异国的学习生活,其中经历必定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如今回首这匆匆数日,一段珍贵的回忆浮现于脑海中。

  学习篇

  在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学习总体而言充实而有趣。对我们来说,在一个有着来自世界各地同学的教室中学习是一件新奇而充满挑战的事。这里课堂和我们学校设置不同,一个上午不会上两种课,这样一个上午上一个满课其实还是蛮累的,但这样学起来更连贯更系统了。学习方式也更倾向于讲授-讨论/案例分析-小组报告形式,并且加入了实际运用、场景模拟和角色扮演,学习更加要求自主性,要求我们马上学以致用,我们的参与度也更高,效果也比较理想。这样连续一周的学习很紧凑,小组学习方式一方面让我们能够结识和了解到不同国籍的同学,去体验不同国籍人的做事方法;另一方面能够进行资源整合和促进想法交流,培养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

  这些课都很有实用价值,都是围绕着如何把我们培养和锻炼成为有着创新思维和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人才,教授我们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培养我们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

  旅游篇

  在异国他乡求学必然少不了四处走走看看。探索不同地域的人文和风采本来就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来了两个月除了熟悉南锡附近的景色,我们也纷纷去到了更远一点的地方。欧洲本就紧凑,这给我们出行提供了方便,不需要很多天,却可以玩得很尽兴。

  尽管在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学业非常紧张,平时大部分课余生活也是在小组作业与各国同学的文化交流中度过,但逢节假日,我们也会去放松疲惫的身心,积极参加各种郊游远行活动。说起短途远行,那就不得不说一说关于那曾经让无数青年男女魂牵梦绕的浪漫之都——巴黎的旅途。初次去巴黎,坐在清晨飞驰的TGV列车上,尽管对浪漫之都充满期待,但脑袋里还是会不断想起各种课程的截止时间,因此难免心有不悦。但当火车到达巴黎,我们走出巴黎的那一刻,所有的阴郁便一扫而光:蔚蓝的天空中飘着洁白的云朵,整洁的道路上各种衣着入时的男女悠闲地享受着时尚之都的魅力,还有整个城市都矗立着的形形色色的巴洛克式与哥特式古典建筑,成千上万的临街店铺带给各国游客橱窗后的诱惑,当然还有那午间的塞纳风光……所有的语言,所有的修辞,所有的篇章甚至都无法准确而生动的描述出这座拥有一千年历史的魅力城市的百分之一!午后漫步于繁华的香榭丽舍,望着川流不息的人潮,还有远处那高大的凯旋门,突然间心中充满感激:感谢几个月前的自己做出了去法国的决定;感谢上苍让今天的我们看到了这座魅力之城;感激自己的母校及ICN给了自己这次体验西方人文历史文化的机会!那个傍晚,我们散步到了埃菲尔铁塔下并决定登塔,那时的我们完全没意识到自己当时做出了一个会让我们终身难忘的决定。说实话,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容易被触动的人,仿佛长期的快节奏生活已然让我对很多事情失去了感觉,麻木而淡然。可是那一瞬间,走出埃菲尔铁塔登塔电梯的那一瞬间,我下意识的说了一句:天呐!就是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何谓之为璀璨永恒之都,所有的麻木都随着噴泊的情感而烟消云散,仿佛你就在云端,注视着这座上苍的馈赠,还是那一瞬间你会明白何为永恒,这一切,之前只在梦中 。

  10月25日,我跟着学校学生会到了柏林。对于柏林这是个特殊的日子,是柏林墙倒塌25年纪念,是东德西德统一25周年庆。这个短短的3天行让我们收货颇丰,我们感受到柏林浓厚的历史气息,感受到德国人对于历史的严肃态度,感受到德国的啤酒文化、涂鸦文化。

  不仅是学校会组织这样的出行活动,我们也可以参加其他学校组织的国际生旅游活动。上次我们有同学参加了洛林大学esn组织的南锡孚日山两日游,报名参加的是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国际学生们,除了游山玩水大家一起组织运动、晚餐和聚会,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交到了更多的朋友。只要乐于融入,这里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晚餐+pre-party

  活动篇

  在这里学习生活不用担心没有课外活动,只怕你没有精力和时间参加每一个活动。我们的上课时间其实是很多的,但是这并不影响法国人包括各地的国际学生找出各种新奇的理由组织集体活动。

  夜晚的聚会就不用多说了,法国人精力最好的时候可能就是半夜了,酒吧和俱乐部是他们交友和放松自己的地方,如果说哪里能感受到法国人少有的热情,那就是在这里了。同学之间都会在平时挤出各种时间小聚,就算课业繁重也不会耽误了他们娱乐!比如和我们中国学生必然少不了拼火锅!墨西哥朋友柬埔寨朋友纷纷拿出自家特色火锅和咱们比吃辣,借着火锅本有的热闹气氛在公寓里大家腾出地方吃东西聊天玩游戏跳舞,不愧是对自己紧张学习生活的一个最好回报!德国朋友作为回礼也请我们吃特色自制德国餐,又借机一聚。可想而知,“搓一顿”是这里永远不会停止的活动。最近又有人组织圣诞节去阿尔卑斯山滑雪,我们都很期待!

  聚会

  
  万圣节让我们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他们的节日与文化。从商店的装潢到街上随处可见穿着奇装异服的小朋友们,全是浓浓的节日味道。我们也在学校的组织下,参加了化妆晚会,非常有趣。

  感想篇

  十个月的时间,说短也不短,说长却一眨眼就过去了五分之一。我们大家都在用心地生活,都希望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学会独立地生活、成长,能够与各国友人交流,能够领略欧洲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文化与生活。不管是感官还是心灵,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收获了太多。也许对于这里,我们只是匆匆一掠的过客,但是那些留下来的,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将永远属于我们。剩下的时间,我们会更加珍惜。

  ——赵俊植

  来法国南希两个月了,有很多体会,不知从何说起。一直到现在都很感谢能有这个机会来南希交流。来的这段时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东西方教学方式的差异,ICN 的教学就是让学生参与进去,不停地进行小组作业、场景模拟和角色扮演。通过不断地组队来进行作业,一方面让我们能够结识和了解到不同国籍的同学,去体验不同国籍的人的做事方法;另一方面能够进行资源整合和促进想法交流,培养我们的团队协作精神。虽然有时一个作业会花费很多课余时间,但是这些作业和小组讨论挺锻炼人的,让我体会和感受到了别样的西方的教学模式,认识了各国同学,慢慢了解了各国文化差异,也增加了与外国同学的交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虽然才来两个月,但是已经被美食所俘虏,被美景所吸引,周一到周五忙碌的学习也阻挡不了一颗想周末出去玩的心,虽然平时学习挺累,但是每周都有个盼头。而且我坚信现在受的苦和累都是有回报的,我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超越自己。

  ——冯姝珏

  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的标语是creative thinking makes the difference,在这里,我们学习外国人独立的思维,学习他们如何多彩地生活。这个标语仿佛在告诉我们,学习需要一点创意、工作需要一点创意、生活需要一点创意,梦想需要一点创意。在这种创意的思考中我们将发现自己活得更有效率、更愉快也更轻松了。

  ——王芩萱

  我感受到了国外的授课方式,学到了合作完成任务,而不是一个人图书馆埋头苦做题。生活中学到了更多,与人相处,特别与外国朋友的相处,接受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感受异国的风情。剩下的几个月认真学习也更多地好好学习感受生活吧!

  ——唐远琳

  来到国外之后,因为有很多小伙伴的陪伴,我觉得日子过得很开心。虽然上课很忙,也会觉得有些疲惫,但是感觉自己经历了很多新鲜的事,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只要和别人对话,听老师讲课,就是在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能够提升自己总是能带来成就感的。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会做饭的同学们回去厨艺会有很大的进展。在刚来的时候,上课我只能听懂老师讲得较少的一部分内容,这个时候不要着急,都会有一个适应期,现在我就能听懂老师讲得较多的一部分内容了。还有小组讨论,从一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不管有什么想法就要马上表达,重要的是有参与感,这样才能锻炼自己,哪怕开始的时候由于语言或者思维所限说得是浅显没什么重要价值的东西,慢慢的适应以后就会越来越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总之,要做到主动,内心坚强,就能更好的融入这边的生活。

  ——宋晓琼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