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嘿,我在ICN Business school——刘宇洁

2015-06-30    作者: 学生传媒中心    审稿:     点击量:


编者按:自从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交换留学生项目2013年启动以来,我院共派出国家公派留学生、交换生、自费生36人,分别接收来自法国、意大利、摩洛哥、墨西哥、尼日利亚、贝宁等国家的21名“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留学生到校学习。

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8名同学赴法国南锡商学院交流学习。在此,我们选编了部分同学的学习经历、生活感悟、旅游见闻,希望能给同学们带来触动或启示。

当我第一次得知我可以到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继续学业的时候,我当然不是拒绝的。从明确出国意向、考雅思、准备材料、学校录取,过签证一系列流程下来,不仅仅花费了自己的精力,也有家人、川农老师以及ICN中国代表处老师尽心尽力的帮助。能通过四川农业大学的平台到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继续研究生学业,能够得偿所愿实现自己从小的留学梦,我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

从飞机在戴高乐机场安全降落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就像加了特效一样,duang~duang~duang~我对即将开始的异国他乡的独自生活,比起担忧、紧张更多的是对以后留法生活的满心期待!

学在ICN

我在南锡高商选择了攻读两年制硕士,对应的硕士项目获得的学位叫做Grande école,翻译过来叫做“大学校”,它是高等教育领域的“法国例外”并非我们理解的“大学”。之所以说它是例外,是因为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高等教育体制中找不到相同的对应物。随着商业和管理教育的蓬勃,商学院在法国的地位愈来愈耀眼。在法国,学生只要拥有会考证书(Bac)就可以上综合大学,而Grande école却是择优录取,必须通过竞考或者按学业档案遴选才能入学。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规模小而精,学校规模和学生数量与中国人心目中的“大学”形象相去甚远。有的中国学生在进了这类规模的学校后产生某种“上当”的失落感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对于法国来说,每一届毕业生中只有少量的顶级“Grande école”毕业生,而现在商校学生的就业出路也在不断拓宽。


初到南锡高商,学校一个专门为国际学生服务的学生组织Globe &Co就在斯坦尼斯拉斯广场举办了一个特别欢迎会。所有学生盛装出席,除了中国学生,还有其他许多来自德国、美国、墨西哥、韩国、西班牙、意大利的学生……大家可以拿起桌上的饮料和身旁的人自由的交谈。耳边都是大家的欢声笑语,我也放下内心的紧张,大胆地和身旁的朋友交谈起来。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交谈的过程却是非常愉快的。感谢这场欢迎会,让我渐渐放下对未来生活的担忧。

留学,除了语言和文化差异,学业才是要应对的关键。我们的课程均为英语授课。第一学期,我们开设了商业环境、成本会计、数据分析、跨文化交流、组织行为学、投资和金融决策、管理控制和战略营销等专业课。针对国际学生,学校还专门为开设了法国社会与文化课以及法语课。除了这些基础课程,还有一门选修课让我们有机会到法国工厂参观。每一门课程在开始上课前都会在校园内网上收到课程介绍,让学生明白这门课到底要讲什么。满满的课程设置让我瞬间充实起来,除了课堂上老师教学,几乎每一门课程老师都要求小组作业,好在其他国际同学大多积极友好,只要敢于积极和国际同学交流,他们是很愿意和你沟通的。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在一起完成任务的过程其实也是在感受不同的文化。

法国老师对于法国学生和国际学生都是一视同仁,并不会对国际学生放宽要求。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来说,小组作业无疑是个大挑战,比如,才分析了雅虎公司的商业环境,紧接着又是汽车公司的战略营销。而且除了小组任务,个人作业和小论文也会时不时来打个招呼。起先我老是做了这个作业才忽然意识到另一个作业马上到截止日期了,时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后来开始制定起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日历,把任务截止日期标出来,认真的制定和执行计划,学习上不懂的就大胆问同学问老师问百度谷歌,我就在这样跌跌撞撞中完成了我第一学期的学习。第二学期伊始,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喜好安排专业方向课。学生可以选择的方向课很多,如奢侈品管理、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管理等几大专业方向课。我的专业方向是基金和金融市场。专业课的Michel Verlaine教授学识渊博,从期权、期货到衍生品,从有效市场假说到资本资产定价模型,这些知识都能侃侃而谈。在课间休息时,老师还会一边喝着可乐一边和学生开玩笑。我也渐渐的掌握了学习的节奏,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我渐渐地意识到出国留学并不是为了机械地拿高分,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文化并且享受获得知识的快乐。

在第二学期,我选择了在硕士一年级和二年级之间做为期一年的gap year.就是我们所说的间隔年。在间隔年里,可以选择一年的企业实习,也可以选择半年的企业实习加上半年的海外学期交换。间隔年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安排自己的学习和实习,也弥补了毕业却因没有足够实习经历带来的就业尴尬。我选择半年实习半年海外学期交换的模式。很幸运的是申请海外学期交换的我不久就收到了韩国外国语大学初录取通过的好消息。不得不说南锡高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感受欧洲,能让我放眼世界。

生活在法国

来到法国,离开父母,算是让我真正的成长起来。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出国的男生女生们厨艺飞速进步,从最开始的只会电饭煲煮饭到一两个小菜,再到烧肉烤鸭炖鸡,可谓是样样拿手道道美味。因为在法国这样牛奶面包为主的欧洲国家,虽然法棍(法国一种长面包)和牛奶便宜好吃,但是还是川菜适合我这样的中国胃。好在在南锡有亚洲超市(我们常说的中超),老干妈、豆瓣酱、三鲜水饺和火锅底料等食材还是可以买到的。说说天气吧,冬天的法国南锡时常会下雪,裹着厚厚的羽绒衣一路小跑到学校就不觉得冷了,因为学校在冬天都有暖气供应。春天放晴时街上基本没有人会用太阳伞,法国人大多特别喜欢在露台咖啡馆和朋友聊天晒太阳。他们推崇着享受生活的生活态度。


关于住宿,学生租房都会享受到法国政府的住房补贴。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选择了住在学生公寓,例如totem。学生公寓里提供了家具,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同时租房费用里包括了水费和电费是不错的住宿选择。我选择了自己在校外租房,善良的房东、友好的邻居,让我在异国他乡没有顾影自怜、消极孤独的情绪。

在海外留学,并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顺风顺水。只是当所有的问题都需要独自解决时,心智逐渐成熟起来。因为不想让家人担忧,所以总说一切都好,学业上的压力也不会有人帮忙分担,只有自己咬牙坚持。自己学着和银行沟通,学着去电业局开户,新环境里的每一个尝试、每一次突破虽然是一些琐碎的小事情,但对自己而言都是史无前例的进步。

旅行在欧洲

世界很大,趁年轻、多看看。一张火车通票,一个背包,我就这样带着简单的行李上路了。在欧洲,25岁以下的青年可以享受火车优惠,多数的旅游景点还可以凭借学生卡打折,国际青年旅舍用相当亲民的价格受到学生群里的喜爱。


小时候说梦想着环游世界,现在来了法国,来了欧洲,才发现梦想真的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能亲眼看到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看到那幅世界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也不敢相信自己会站在瑞士的少女峰激动到流泪,更难想像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目的地是在意大利。原来小时候听蔡依林唱的布拉格广场上原来没有许愿池。当我在土耳其坐滑翔伞,从两千米高空往下跳时,我想起了那首歌:“if I just believe it. There’s nothing to it.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如果我相信我能行,那就没什么不可以,我相信我能飞翔,我相信我能触碰天空。” 生命中遇到的这些风景,总是让我充满感激。


留学中的每一次挫折,生活中的每一次苦难,都是未来幸福的兑换券。伤心难过、孤独苦闷时流过的每一滴泪,都是未来成功的砝码。面对选择时,只要追随着自己的渴望而去并保持热情。因为只有自己能决定人生的脚步迈多远。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