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多措并举 经济学院金课建设成效斐然

2019-07-17    作者: 姚霞    审稿: 姚霞    点击量:

  如何打造“金课”,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经济学院从多媒体课件建设、课程团队建设及实践平台建设入手,着力为“金课”建设提供制度和经费保障,为“双万计划”及“一流专业”建设助力护航。

聚焦多媒体课件建设  学生评教满意率明显提升

   7月15日,经济学院举行多媒体课件考核验收会,组织由院领导、教学督导组、系室主任组成的评审组对17门课程课件进行考核。至此,经过三轮建设,全院共57门课程全部通过考核验收。

  “课堂是教学最重要的环节,精彩一课需要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上有完美呈现。而这些都集中体现在我们的多媒体课件上。”在学院成立之初,院领导同时发出一个声音:狠抓多媒体课件建设。

  2015年学院出台《经济学院本科多媒体课件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每年划拨多媒体课件建设专项经费2万元,每年遴选20门专业核心课或主干课进行多媒体课件建设,用三年时间,让所有课程多媒体课件达到优秀标准,优质特色课程课件全覆盖。从制度和经费上为课件建设提供保障。

  院领导高度重视多媒体课件建设。院长、书记亲自抓,担任课件评审组组长,从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到教学方法、课程考核,从教材选用、案例导引到课堂提问、教学资源的利用,为老师们的课件进行一一指导,提要求,促规范,从课件上把好课堂第一关。

   通过三年建设,学院多媒体课件成效凸显,学院所有课程课件经过考核验收,2门课件获学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1门课件获三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学生评教满意率由从2015年的88.78%持续提高到2018年的96.25%,由全校排名末位跃升至前5位。

  课件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经济学院多媒体课件建设再度启航。学院将出台公选课精品课件支持计划,组建课件攻关团队,积极打造《个人理财》、《经济学概论》等2-3门全校公选课精品课件,带领更多的同学探索经济学的奥秘,走进身边的经济学。

对标金课打造团队  教学改革成效凸显

  7月15日,学院组织由院领导、教学督导组、系室主任组成的评审组对首批资助的5支课程团队进行考核,从课程档案、评教满意率、教学实习基地、教学研讨、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奖申报、教改论文发表等方面进行考核验收。评选优秀团队一个,合格团队4个。

  2016年学院出台《经济学院本科课程团队建设实施办法》,每年资助4-5门课程团队,每门资助经费1万元,通过四年建设,打造一批具有一流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管理的院级示范性精品课程。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效应,带动其它课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发展。

  经过两轮建设,学院共资助《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投资学原理》、全英文教学团队等10支课程团队。课程团队集体备课、集中研讨、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同一门课程同一个标准,解决了多年来学生反映标准不一的问题。

   课程团队建设以来,学院获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研究改革重点项目1项、校级4项;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5部,《金融学》和《农村金融学》入选农业部“十三五”规划教材。《宏观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4门课程成功获得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学院教风学风持续向好,截止2018年底,全院在读学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达85.1分,六级过级率达51%,均位列全校第一,获学风建设示范奖。金融学和经济学成功入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深化实践教学创新  推进产教协同育人

  2016年,学院出台《教学实习与就业实践基地管理办法》,强化系室责任,鼓励各专业开拓教学实践基地,提高学生实践技能。2018年,学院出台《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实践育人保障机制,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三大计划,提升科研与实践技能。积极深化实践教学创新,着力打造实践教学金课。

  学院主动对接产业行业,探索实践产教协同育人机制。近年来,立足成都区域优势,发动全院教职工力量,与中航安盟保险公司、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兴业银行成都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崇州支行、省农村社联合社、邮储银行等单位签订教学实习基地协议。

  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法,创新基地与学院人才培养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校银、校会、校企合作模式。一是,将业界专家请进课堂,给同学们带来贴合实战一线的最新信息与知识,开展“经济大讲堂”等各专业的系列实践报告;二是,有序组织或选派学生到实践基地开展教学实习,全面保障各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实践条件;三是,与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合作、中航安盟保险等单位合作探索“订单式”培养,在大三学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行订单培养,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近年来,学院实践育人成果丰硕。建立教学实践基地30余家;举办学术报告70余场;创新训练计划立项28项,其中省级22项,国家级9项;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立项70余项;本科生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CSSCI7篇,北大核心20余篇。有280余人次参与校外技能提升比赛并获奖。100余人获综合素质A级证书。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