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召开“农民工与城乡劳动力市场机制研究”学术报告

2018-05-24    作者: 李松    审稿: jjxy    点击量:

    5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方涛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农民工与城乡劳动力市场机制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吴平教授主持,投资学系、经济学系、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西南减贫与发展研究中心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部分金融学、经济学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方涛教授在讲座中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出发,深入剖析农民工劳动力市场的搜寻问题,利用微观数据深入研究了农民工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工作搜寻方式对其工作收入的影响。在讲座中,方教授采用2SLS、LIML和GMM等方法克服了回归分析中的内生性问题,发现进城农民工搜寻工作的方式对其收入水平有着显著影响。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了针对性提高农民工工作搜寻效率的建议。


    讲座过程中多次爆发热烈掌声,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认为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技术性研究,还有前瞻性的思考,让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方涛教授是劳动经济学、农村研究等领域知名学者,担任了西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特聘院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兼职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J.Robert Beyster研究员,世界银行“移民与发展”专题咨询委员会专家等职务,先后任职于加拿大人力资源开发部,加拿大统计局,加拿大北卑诗省大学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等全球著名经济组织、机构与高校。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