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简介

(2023年4月18日更新 )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前身为四川大学农学院的农业经济系。1956年四川大学农学院独立建校并搬迁至雅安后,在农学系保留农经教研组,1978年恢复招收农业经济专业学生,1979年开始招收农牧业经济管理本科专业学生,1983年成立农业经济系,1993年撤系建院成立经济贸易学院,2003年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11年2月整体搬迁至成都校区(温江)2015年初,学校进行学科调整优化,在原经济管理学院基础上,按学科门类分别组建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

 

  

    经济学院是一个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本科四个层次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两个中心”坚实科研平台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具有应用经济学的教授评议权。学院现有1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农林经济管理)和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农村与区域发展)、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经济学),5个全日制硕士学位授权点(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以及金融硕士(MF)和农业硕士(MA)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投资学4个本科专业,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设有金融学辅修学士学位和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全英文教学国际班(面向全球招生),经济学专业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举办中外高水平大学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2+2)。金融学类核心课程《金融学》为国家一流线下课程、省级精品课、校级在线开放课;《财政与税收》、《微观经济学》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经济金融类核心基础课程群示范教学团队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政治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现有全日制学生2200余人,其中本科生1900余人,研究生(硕士、博士)近300人。每年接收各类留学生(本科、硕士、博士)30余人,在读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70余人。

 

  

    学院设立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投资学4个系、1个经济实验中心和1个非全日制学历教育中心,共6个教学单位;同时,设立2个科研单位: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德国研究中心和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学院现有教师72人,其中业务教师63人。业务教师中,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省级以上人才称号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3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老师比例达97%。学院博士、硕士学科点共有院内外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6人。

 

 

    经济学院校友和合作企业向经济学院捐赠设立青年园丁奖教金、慈航奖学金、建平奖学金、笃学奖学金、立才奖学金、雅安农商行奖学金、六艺奖学金、维克奖学金、华民助(奖)学金、新东方奖学金、新通奖学金、洋光奖学金、金玉担保助学金、学生干部发展基金等奖教金、奖(助)学金共计100余万元。学校每年分配给经济学院的各类奖学金约40万元,经济学院自设奖学金约20万元,获奖学生200余人,学生个人奖励金额1000-10000元不等。学院接受政府和社会捐赠的各类助学金近80余万元,受益学生500余人,学生个人受助金额1000-5000元不等。

 


    学院每年既有一批优秀本科生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综合类、农林类、财经类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也有一批学生到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外知名大学攻读研究生。2015-2022年累计毕业3777名本科生,毕业时就业率保持在94%左右。有898人继续读研深造(其中有428人到985或211工程大学,有300人出国出境),占比24%;有477人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占比14%;有821人入职其他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占比25%,有147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占比5%。研究生毕业到国外著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到金融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达到40%。


  

    学院有“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德国研究中心”、四川省金融学会乡村振兴金融专委会等研究平台和五个科研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科技部支持计划项目子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部省级科研课题50余项,承担了世界银行(World Bank)、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国际劳工组织(IL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项目5项,也承担了地方政府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专业规划、重大课题和省委省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课题50余项,出版专著80余部,发表SCI、SSCI、EI、CSSCI和CSCD等收录论文240余篇;先后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近年来学院提交给省委省政府及其部门的政策建议报告或成果专报近40项,都得到采纳或者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批示肯定性批示的报告1项,研究平台逐步建设成为地方政府的智库。



学院的教育国际化处于全校的领先地位。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区域经济学和金融学2个二级硕士学科、农村与区域发展博士学科接受全英语教学的留学生,现有20余名教师可全英语授课。2019年,学院成功开设全校首个全英文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招收来自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蒙古、摩洛哥、津巴布韦等16个国家的留学生近30人。

    学院与德国波恩大学(University of Bonn)、洪堡大学(University of Humboldt)、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ICN Business School),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英国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Chester)、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Goethe University Frankfurt)、德国亚堔工业大学(RWTH Aachen University)、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等多所国外著名院校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派出访问学者和博士生近20名。



    在本科生中实施3+1双学士学位项目、3+1+X本科交换及硕士项目、4+1本硕连读项目,研究生中实施1+1+1双硕士学位项目。与法国南锡高等商学院、法国Y Schools精英高等院校联盟、英国切斯特大学、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波兰格但斯克大学等高校签署了重在本科生交换学习的校际合作协议,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合作开展夏校项目、与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合作开展国际竞争力提升项目,经济学专业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举办中澳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近年来,累计派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170余名,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公派学生40余人,接收海外交换留学生160余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学院将始终贯彻学校“学生为本、学术为天”的治学理念,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金融行业”的办学定位,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和金融业发展培养更多的理论功底深、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