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2018-01-19    作者: 经济学院    审稿: 党委办    点击量:

    1月18日下午,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省委农工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晓勇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重点向经济学院师生传达解读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内容。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秀,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党委书记漆雁斌、副书记何仁辉,副院长吴平,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会。座谈会由蒋远胜主持。
  杨秀彬从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和新提法入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目标和任务、“八个坚持”、“七条路径”等内容作了系统阐述和深入浅出的解读。
  杨秀彬讲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并进行部署。会议首次系统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发展道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杨秀彬详细讲解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八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为“三农”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坚持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四是坚持立足国内保障自给的方针,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五是坚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六是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推动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七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八是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杨秀彬详细讲解了“走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的“七条路径”。一是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二是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三是必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四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五是必须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六是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七是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杨秀彬结合即将发布的2017年省委一号文件内容,对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进行了讲解。他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升级版,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迫切需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投身“三农”事业。希望以川农大为代表的各大专院校要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成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四川特点的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振兴战略人才的第一基地;希望川农大的教职工们能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主动将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农村工作精神融入其中。希望川农大特别是经济学院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和规划的智库;希望广大川农学子认真学好“三农”本领,投身“三农”事业,能有更多学子回到或去到农村成为的新型职业农民、村官和干部,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走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上建功立业。
  会师生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杨秀彬主任的号召,结合专业进一步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用于指导教学科研实践、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在“三农”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扬“川农大精神”,为“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道路”贡献川农力量。 
  蒋远胜表示,秀彬主任的传达和解读非常深入浅出、富有启发和结合实际,要求学院老师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理论进课堂、进教材和进课题;广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遇到历史性机遇,也要从多方面产业经济、金融学、区域经济和发展经济等多个角度学习和研究乡村振兴战略,选好研究课题和完成好学位论文,毕业后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事业中去。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