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揭秘数据背后的“新时代”中国居民幸福感现状——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展

2019-11-28    作者: 张磐月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经济学院开展了课程思政实践教学项目活动。11月26日晚上,政治经济学课程教学班在4A106举办了以“新时代”中国居民幸福感为主题的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展示。出席展示的嘉宾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仁辉老师、政治经济学课程负责人李阳明老师、学院辅导员徐秋梅老师以及政治经济学教学班的百余名同学。

 

    本次实践教学项目以小组为单位,采用微调查方式,小组成员对至少10户居民的家庭收入情况进行调查,结合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变这一时代背景,分析总结出“新时代”中国居民幸福感的现状。经过前期各教学班对调研报告的初筛,教学班近600名参赛同学中共有14个小组进入决赛。

    汇报开始前,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仁辉老师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模拟拍卖和模拟谈判两次课程实践的经历与收获,向同学们讲述了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教学项目活动的意义,他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参加课程思政实践教学项目活动,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从而真正体会到学习知识的快乐。”

    汇报中,各小组将调研数据与现实经济意义紧密结合,运用政治经济学的专业知识,揭示出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新时代”中国居民幸福感的相关情况。当解释到“幸福”这个词语时,来自金融1706班的张治宇说道,“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我们可以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因为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居民家庭才能够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大家的幸福感才会明显增强。”来自金融1707的王珊在汇报时讲到,我国仍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人才缺口较大等发展难题,国家发展应该更加注重居民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获得感。


    各小组成员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汇报现场内容丰富、气氛良好。当被问到本次课程实践教学带给自己的收获时,来自经济1901的阮小倩说道:“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对大学课程和高中课程学习存在的差异还在慢慢适应中。这次课程实践教学让我知道了大学课程的学习不应只局限于课本,更要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这样才能够充分提高我们用理论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次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加深了自己对课程理论的学习、培养了自己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真切感受到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以及“新时代”中国居民幸福感的提升。

    汇报结束后,老师们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的成果展示。政治经济学课程负责人李阳明老师对本次小组汇报做出总结:“通过本次展示,我看到了同学们对课程的思考和收获,看到了大家对中国的发展前途充满了信心。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加强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学习,能够把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国家振兴结合起来,增强对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思考。”

    该活动是经济学院狠抓落实“课程思想”的课程实践教学立项项目,本学期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有上课的600余同学参加该项目,十四个参赛队进入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3个。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