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关工委助力经济学院学风建设

2020-10-29    作者: 叶龙飞    审稿: jjxy    点击量:

10月27日,经济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日常化学风建设座谈会在1教809举行,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原经济管理学院张文秀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仁辉老师、学院党委办公室蔡丹老师、罗利娟老师以及学院本科2018级、2019级、2020级的小班学习委员代表、学院团委双创部、学生团体联合会学习部相关同学。此次座谈会旨在通过与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谈话,师生共同探讨小班在学风建设中、同学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法

2018级2019级,一些小班挂科率居高不下、同学学习积极性不高、寝室学习气氛不足,成为了讨论的焦点。其中,经济201801班的学习委员提到:“我作为小班学习委员,在了解到小班个别同学学习困难的情况后,和班主任一起积极为他们制定学习方案,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但依然没办法带动成绩靠后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使得班级成绩长期没有改变。”针对类似的问题,何仁辉老师指出:“班级和学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通过设置小班‘课程秘书’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师生沟通;通过展开‘课程实践’,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丰富课余生活。对于个别长期没有改变的同学,需要让他们融入到班集体与学院的学习氛围中来,不能被动学习,而是主动参与学习。”

2020级的新生班级中同学们学习目标不明确的问题普遍存在。经济202002班的学习委员提到:“我们是刚刚入校的2020级新生,才步入大学校园的我们不知道应该怎样学习、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加入什么样的学生组织来提升自己,感觉身边的同学都疲于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学生组织,收获却很少,需要老师们的建议来让新生能够有努力的方向。”对于这个问题,张文秀老师和何仁辉老师也十分耐心地解答:“学院每学期都会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进行一次思考与规划,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能有一个深入、系统的了解;在学习上,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思考、实践与应用相结合的平台,让同学们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使大一新生能够迅速融入大学的学习节奏,形成善学、好学的优良学风;在学习之余,同学们还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在部门、协会中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工作能力,锻炼自己成为符合当今社会需要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经济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座谈会是经济学院日常化学风建设中的一部分,同学们通过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提出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获得老师们有针对性的建议,共同促进学院相关学风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常态化。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