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感受建国历程、传承家国文化、扛起时代使命、争做优秀党员——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支部举办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

2020-09-30    作者: 郭华    审稿: jjxy    点击量:

在第71个国庆节来临之际,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共赴建川博物馆、共品钱币博物馆开展了主题为“感受建国历程、传承家国文化、扛起时代使命、争做优秀党员”的红色教育党日活动。

一、感受建国历程、当惜今日之不易

929日下午,党支部全体党员到达建川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流砥柱馆和正面战场馆,重温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建国的全过程。通过参观学习珍贵历史照片、资料、实物、文献以及地道战、地雷战、青纱帐场景复原等实景景观,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敌后民众八年抗战之艰辛,切实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浴血奋战于抗战最前线,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之光辉历史。

二、共品家国文化、当赴明日之使命

建川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又到达成都共品钱币博物馆。成都市共品钱币博物馆创建于201410月,由成都市共品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与收藏家李可先生共同筹建。在馆长李可先生的亲自讲解和引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四川钱币馆、银行卡馆、世界钱币馆、金融抗战馆、金融强国馆、世界和平与发展纪念馆、一带一路馆等七个展馆。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领略到融合了一方政治、经济、哲学、宗教、艺术、民俗诸文化因素于一身的四川钱币文化内涵之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惊叹于四川钱币精美的形制,优美的文字书法、复杂多变的图案、神秘的符号、丰富多彩的钱币形式或版式形成的独特的古钱币文化体系。

在金融抗战馆,全体党员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取决于军事上的斗争,更重要的是经济上的抗衡和较量,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军事战争的胜利,更是持久的经济战争的胜利,中国抗战的胜利创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鼓舞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议上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通过这次内容丰富的参观学习,支部全体党员不仅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政治素养和金融素养,更认识到金融强则国家强,做强金融产业不仅是金融行业生存需要,更是实现金融强国的基本条件,对于富民强国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重大意义,而这一切都需要无数的金融人才前仆后继。全体党员顿感肩上之使命,仍任重而道远。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