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远离借贷,理性消费”双选会顺利举行

2020-05-20    作者: 马佳宜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促进同学们对于本专业的知识体系建立,并提高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节俭和理性消费的意识。投资1701团支部筹办的“远离借贷,理性消费”双选会活动于5月13日晚上20:00举办,借助QQ、腾讯会议等软件进行多方位的线上交流,以视频、PPT讲解以及案例分析等“理论+实践分析”的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学习,同学们踊跃参与,不仅透析了从表面到深层的原因论,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情况分享理性消费的实践经验。

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以大学生微电影《被贷走的那一天》引入了本活动话题——借贷,一步步阐述借贷后的享受主义和消费主义带来的一系列坏处。并且,在这一环节,团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分享,分别从主人公的心理、想法以及所做事情进行阐述分析。投资1701殷俊杰同学从主人公消费心理这一角度讲述了为什么他要做这样的事情,并对他这一不良的消费心理进行了深度探讨分析。

    在理论讲解过程中,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消费主义的定义、由来,从商家角度、大学生角度以及品牌方角度等多维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消费主义盛行的原因。从宏观角度,统计了从2017年到2020年的全国人民收入消费水平。同时,从微观角度,针对性地对苹果、完美日记等品牌分析其消费人群及其消费心理,从而让同学们明白消费背后的本质原因,进而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地洞察到自己的内在需求,而非一时地冲动消费。

践行正确消费观念

    在云竞拍之百万富翁这一游戏互动环节,支部同学们积极参与,从理性消费角度,考虑每一竞品的价值,对于自己来说,是否值得购买。在案例分析环节中,通过大学生借贷这一典型案例,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贷的类型,并分析其利害关系。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借贷和消费之间关系的理解。

    此次“远离借贷,理性消费”双选会活动,内容浅显易懂,案例丰富,视频经典,氛围热烈。不仅仅把略显枯燥的理论知识讲述地生动形象,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消费主义背后更加深层的原因,进而唤起了同学们理性消费的意识。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们,不仅仅对此活动表示认可和支持,而且希望支部能够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