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党史学习教育】蒋远胜为青年学子讲红色金融史

2021-06-09    作者: 黄于静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引导青年学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6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学院党委委员、院长蒋远胜教授以“红色金融史:实践、思想及当代价值”为题,为200余名金融学子和金融学系教师作党史报告。报告由金融学系副主任刘艳副教授主持。

    蒋远胜从红色金融的内涵外延、红色金融的探索实践、红色金融的主要思想和红色金融的历史贡献及当代价值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红色金融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以后,建立金融组织、开展金融业务、培养金融人才等活动的总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梳理了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四个历史阶段红色金融的发展脉络,厘清了红色金融思想包括的帮助穷人的普惠金融思想、建立人民的货币制度的金融主权思想、替代其他货币的货币竞争和货币斗争思想、合作互助的合作金融思想四部分主要内容。

    蒋远胜强调,红色金融为巩固红色政权、提高农业生产力、促进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整顿重建经济秩序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红色金融实践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金融业巨大的精神财富,红色金融史可明理、增信、崇德、也可力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金融事业复兴与发展既是革命的精神支柱,也是胜利保障,更是新一代金融人继往开来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

    蒋远胜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激情洋溢的状态、鞭辟入里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述,为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和精神洗礼。最后,他向青年学子发出号召:“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金融史,感受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传承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希望金融学子思想再洗礼、初心使命再升华、担当作为再鼓劲,不断迸发出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奋斗伟力。”

    与会学子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红色金融史的学习,不仅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发展规律、领略了红色金融家的高尚品德,而且找到了把党史学习和金融专业知识有机结合的方法、坚定了学好金融学献身金融业的信心和决心。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