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寒假社会实践】(四川新闻网)助力乡村振兴:川农学子探访农业创业者

2021-03-03    作者: 周霞    审稿: jjxy    点击量:

    2月7日四川农业大学“青年寻访者”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四川省达州市万寿镇的牛角山家庭农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探访当地农业规模经营者——余浪先生。

    据余浪先生介绍,该家庭农场于去年(即2020年)成立,是一家“新生”农场。虽然它的经营时间相对较短,但其经营方式多元,不仅涉及种植南瓜、柑橘等作物的种植业,也包括了养殖鸡、猪、鱼等的畜牧业。这极大地拓展了农场的收入来源,为农场的顺利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表 1余浪先生

    当然,余浪先生并不想止步于此,他计划在明年开展农家乐,将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发展。

    由于疫情影响,农场大多数场地并不对外开放。因此,团队队员只参观了鸡场、菜园等地。

    要想经营好占地约二百八十亩的家庭农场并非易事,大规模的经营,也意味着大规模的投资,同时,也躲不开农业生产需要跨越一道难题——气候。“我们的农场是建在山头的嘛,像气温啊这些都比山下差些,刚开始的时候,牲畜水土不服,死了很多。”余浪先生讲述着创业初期的困难,但他并未因此放弃,聘请专业的农业人员,提高农场的农业技术,渐渐地,农场的经营走上了正轨。

图表 2队员参观鸡场

    当谈及为何建立家庭农场的时候,余先生告诉队员在这之前他一直在外地闯荡,但人多少是有些乡土情结的,于是在去年,他和人合伙,决定回乡创业,利用家乡大块闲置的土地开展农业生产。

    万寿镇作为富顺县中的一个小镇,依旧是脱贫攻坚战的一环,家庭农场的建立,推动了万寿镇的经济发展,助力万寿镇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1B61F

    如今,家庭农场的农产品销售范围已经扩大到了成都、重庆等地,牲畜销售量已超过两万只。虽然新冠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农场造成了打击,但余先生依旧对农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已决定春节过后向政府申请政策的优惠支持——他相信,疫情只是暂时的,不经历 “风雨”,又怎能看见“彩虹”。

    “现在这些全部都是我们自己弄下来的,打算明年去申请一些政府(政策)扶持。”尽管当下略显艰难,但是余浪先生依然对未来保持乐观。

图表 4出售的鸡

    余浪先生热情的接待和讲述让队员们对农业创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对现代化社会发展下的农业有了更深的思考。

    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中国农业创业者坚定创业信心的底气;坚实的技术基础,是农业创业者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每一个创业梦,都可能是通往美好未来的开始;每一位农业创业者的艰苦创业,造福的不只是个人,而是整片地区乃至社会。

    相信在如余浪先生这样的每一位笃实前行者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生活将会越来越好,国家将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新闻链接:http://dscnews.cn/guonei/536.html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