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经济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

2021-01-18    作者: 韦锋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为加强学科建设、搞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日前我院在1教309会议室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专题研讨会。全体院领导,各学科点负责人、全体指导老师共计50余人参会。会议由吴平副院长主持。

    会上,院长蒋远胜首先详细地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进展、科研团队培育和未来二级学科点增设方向的基本思路,然后重点就学硕和专硕如何进行分类培养并对与会导师进行专题辅导。他指出,学硕和专硕在培养目标、培养关键环节有显著的区别,尤其是在学位论文选题上,学术型硕士论文选题应瞄准学科发展现状、学科理论前沿、学科争鸣热点、学科发展趋势,在学术方面具有创新性、较高的理论意义;而专硕型硕士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现实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最后,他通报了我院参加学位办论文抽检的评价结果,并以抽检的5篇硕士论文与2019级金融硕士开题报告为例,指出当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自己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的主要做法和心得体会跟与会导师进行分享。

    漆雁斌领学了教育部颁发的有关师德师风的五个重点文件,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强调研究生导师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立德树人的职责,并从十个方面指出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具体表现和相应的处理办法。同时,明确指出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师德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并进一步重申学院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最后,他进一步要求研究生导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从自身做起树立学术典范,做一名合格的导师。

    学院副院长、农村发展学科点负责人吴平对专硕的培养环节及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求作讲解,重点就专硕毕业论文选题的四种类型及其写作规范对全体导师进行专题辅导;应用经济学学位点负责人王玉峰汇报了2020年学科点各项工作进展,并就第五类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学硕培养的关键考核环节和金融学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情况进行说明;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点负责人沈倩岭、陈蓉分别就本二级学科的特色领域(方向)与学位论文选题作讲解。

    本次研讨会议题鲜明、内容充实,不仅有助于全院导师了解学院学科建设进展与下一步规划,并强化导师的责任意识,提高其履职能力,还有助于全体导师达成研究生分类培养的共识,知晓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及其具体的考核要求,从而助推学院下一步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