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我院举办第四届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农村金融

2020-11-22    作者: 杨丽梅    审稿: jjxy    点击量:

    11月21日,我院与四川省金融学会现代农业金融专业委员会、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在眉山岷江东湖饭店顺利举行。论坛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农村金融:风险应对与发展转型”为主题,来自国内的24所高校、科研院所,30家涉农金融机构、金融学会,政府部门等多个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我校副校长刘登才教授与中共眉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先伟,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姜林一同出席了论坛。论坛由我院院长、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现代农业金融专委会主任委员蒋远胜教授,我院副院长、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吴平教授主持。

    刘先伟副市长介绍了眉山市近年乡村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尤其是在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底蕴、有秩序、有保障、有活力的“六有”新乡村方面的举措和成果。他预祝论坛取得成功,以学术成果推动眉山农村金融发展,谱写“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眉山篇章。

    刘登才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大学精神和“兴中华之农事”的初心使命,并代表组委会向与会来宾和关心支持论坛发展的领导、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农村金融在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中具有核心地位,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总结和梳理疫情冲击下的西南地区金融服务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数字普惠金融与农村发展、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具有特殊意义。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眉山市、兄弟高校、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讲好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故事,携手为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现代农业金融体系而努力奋斗。

    姜林副主任介绍了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三农”普惠地方经济为宗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砥砺锐进,成长为四川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的发展历程。他期待论坛成果能够为四川农信在发展策略、风险应对和工作措施等方面提供智慧和方案。


    论坛期间,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院长张志元教授、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原院长钱水土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靳景玉教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农村金融政策与措施”“金融产业与金融专业协同发展”等主题做主旨报告;重庆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邱东阳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米运生教授、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教授、我院院长蒋远胜教授,围绕“金融科技赋能农村金融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农村金融”等主题做主旨报告。8位专家分享了全国各地应对风险的经验,探讨了农村金融转型发展的方向,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理论和现实路径。









    下午,三个平行分论坛和金融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相继举行。分论坛分别聚焦“乡村振兴与农村金融扶贫”“数字普惠金融与农村发展”“农村金融发展与机构创新”等热点话题,及时总结新冠肺炎疫情下农村金融服务农村实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思想成果。



    论坛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我校经济学院宋坤等撰写的《政府主导型农地抵押贷款抵押物处置效果评价及影响因素研究》和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马彧菲等撰写的《普惠金融、产业融合与城乡收入差距》两篇论文拔得头筹。

    据悉,四川省金融学会现代农业金融专业委员会由我校经济学院于2016年牵头组建。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仁的支持下,专委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专业性强、关注度高的“中国西南农村金融论坛”。论坛“立足四川、面向西部”,已然成为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与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支撑平台,成为西南地区农村金融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融合的重要渠道,成为涉农金融方面政界、学界、业界等多方互动交流的特色品牌。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