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站

【师生篇】薪火相传,川农大精神经久不息

2020-10-06    作者: 唐晓臻    审稿: jjxy    点击量:

    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特定的内涵与精神,川农大精神在数代川农大人的薪火传承和实践升华中逐渐形成,在时代前进的脚步中不断变化与发展。但究其根本,川农大精神中不变的是全体师生致力于民族复兴、兴中华之农事以报国的伟大精神。

    回望历史,曾有雅安独立建校以来的第一任院长杨开渠、第二任院长杨允奎和第三任院长杨凤留学归国,建设祖国,投身教育。他们放弃了国外优质的生活水平和科研条件,毅然决然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回国任教;他们长期把兴农报国作为第一选择,而不把物质享受放在第一位;他们坚信出国学习和工作,主要是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学习国外先进知识与技术,其实最终目的还是希望把这些先进的东西带回国内,为国家进步带来技术支持,为青年成才带来教育资源。

    而如今,在这个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的时代,中华民族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创造。学好专业知识,站好每一份岗,是我们对国家未来的期许。燃烧自己,奉献祖国,造福社会,是一个川农人应有的担当。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事实证明,正是每个时代一脉相承的奋斗,前后相续的征程,最终让每个时代的青年成为不负众望的中间力量,在时代的同频共振中,写出了专属的时代篇章。“川农大精神”犹如一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前沿,它不仅记载和镌刻着川农大百余年艰苦创业的辉煌历程与成就,还以其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带领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川农人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征途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恪守“艰苦奋斗”。磨砺出剑锋,苦寒得梅香。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青年要发扬党永久奋斗的传统”“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川农大也不断告诫艰苦奋斗才是人间正道。艰苦奋斗并非指能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顽强的坚持下去,而是能够品的贫寒艰苦的乐趣,达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不被外物所诱惑,一心一意搞奋斗事业!

    眼观当下,现有“雨衣妹妹”千里送餐,不辞辛苦,不计酬劳。她是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商学院的刘仙;她在疫情期间将“盒悦”盒饭武汉门店开启医疗保障用餐基地;她每日仅睡四五个小时,道出“疫情不结束我们不走”的动人之语,用身体力行的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彰显了赤心报国、同舟共济心的新时代川农大精神。

    作为新时代川农人,我认为首先应该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大学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打好专业课学习基础,有计划的安排四六级、国家二级计算机等证书考试,提升自我的科学文化素养。积极参与社团与班级活动,在活动中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社会实践能力。以正确积极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培养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进入大学短短的一年,视线从狭窄井底一角扩展到广阔的田野,有幸见识到了各种学霸、英语狂、社团之星的学长学姐,他们积极践行着川农大精神,以完美自信触动到我,让我意识到,敢于突破自我,发现更多不一样的自己。我开始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向更多陌生的同学微笑say hi、四肢不协调但坚持尝试学舞、在公众面前发言,一字一句沉稳从容,褪去了昔日的结巴和脸红、暑假留校参加志愿活动向老师梦又迈进一步……

    要说川农大精神在实践层面对自身的影响,应该就是志愿活动的积极参与吧。在川农,有很多的志愿组织,他们各有各的特色,都在奉献爱心,为他人提供无私帮助。在川农,只要用心留意,总可以发现喜欢的活动,大一一年,参加了别克跑团联赛、“圆梦六一情系童年”儿童节志愿活动、瑞泉馨城社区志愿活动、党团支部进社区-公益助教培训会、金融知识校园培训志愿活动、“书上说”佳句诵读志愿活动、熊猫侠微科普志愿活动等等这些志愿活动,也从这些活动中收获到了很多。其中,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暑假参加的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当刚听说活动对象是一群自闭症小朋友时,内心是有点忐忑的,因为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他们。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这种未知感更加强烈了。我们到达现场时,小朋友们正在做游戏,看着他们和家长、老师们在一起玩耍,是那么开心,自在。我们加入其中,作为“大哥哥、大姐姐”牵着他们的手,一起做游戏;之后参观他们的活动、休息室,了解他们的日常……在这个过程中,那份紧张与陌生已经悄悄的转变成了融入与喜欢。活动最后一个小男孩儿过来和我告别,一句“姐姐再见” 暖暖的,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意义是非凡的。

    “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这十六个字浓缩着川农大精神的精髓,是川农人特有的精神财富和育人沃土。正如温家宝同志批示“川农大精神应该总结、宣传和发扬”,一代代的我们继承着学校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不懈努力!


Copyright © 2015 四川农业大学 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